聚焦无现金社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2017-03-11 09:38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赵晔娇)“能用支付宝吗?我身上零钱不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乘客这么问虞纯。

  作为一名见证了近30年城市发展与时代变迁的杭州公交车司机,全国人大代表虞纯在退休后,仍在想着“能否真正实现无现金乘车”。今年,她将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几十年,虞纯说,乘客出行带硬币不方便,收上来的硬币又需专人运送、清点,公司的硬币可以论吨数。有时候有乘客还用游戏币充当硬币。

  虞纯的建议与杭州这座她生活工作的城市息息相关。“扫一扫”乘公交车的愿景在G20杭州峰会前夕得到了初步实现,杭州部分公交车上成功试行了“无现金”的移动支付。

  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都可使用移动支付,就连烤地瓜的烤箱外围都贴着二维码。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杭州的互联网应用领先全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表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使传统服务业制造业都在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年轻人对“互联网 ”有拥抱的热情,无现金社会也普遍受年轻人欢迎。

  虽然“扫一扫”对于很多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是无现金社会的全面建设还在路上。

  在虞纯看来,许多老年人、中西部地区的公众还没体会到无现金生活的好处。中国离真正成为无现金大国,还有“最后一公里”。

  譬如在医疗领域,一些医院还存在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也由此建议开通医保网上在线支付功能。

  虞纯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支持各地政府率先垂范无现金社会建设。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从而辐射全社会、全行业,让所有消费者享受无现金服务。

  谢双成也表示,在无现金社会建设中,政府要有所作为,创造更多的条件方便公众,比如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创造支持便利化的医疗支付平台环境,以及推进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

  “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无现金支付的安全,出台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保障公民的隐私安全和账户安全,有效减少隐私泄露和经济损失。”虞纯也建议,要从法治的角度为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