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培养出200多种难治疾病的IPS细胞

中青在线2017-03-10 20:50:42显示图片

    日本京都大学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日前在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年会上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培养出231种难治疾病的iPS细胞,约占日本国家认定的306种难治疾病的80%。这些干细胞将可作为疾病模型用于研究疾病的成因并开发相关药物。

    该所研究人员指出,欧美虽然有同样的研究,但目前日本培育和保存的难治疾病的iPS细胞种类是最多的。这些干细胞不仅可用于该所的相关研究工作,还可以供大学、制药公司以及其他科研机构使用。

    这些干细胞由帕金森病、肌萎缩侧索硬化、克罗恩病等各种难治疾病患者的血液等培养而来,带有疾病的遗传信息。研究人员可利用这些干细胞培养出其他各种组织细胞,从而研究各种难治疾病的成因并开发新药,尤其是治疗罕见病的药物。

    iPS细胞是皮肤细胞等体细胞经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细胞,其功能和胚胎干细胞类似,能分化成各种组织和器官。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因发明相关技术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记者华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