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赞成“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

2017-03-10 17:41中国经济网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张茅答记者问。摄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澎湃新闻记者]:

  刚才,我注意到张局长在谈到第一个问题时,提到假冒伪劣产品,这个问题也与打假有关。我的问题是,这么多年民众的感受是假货源源不绝,有一些地区造假甚至是公开化、规模化,您认为应该建立怎样的长效机制才能彻底遏制假货?还有舆论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张茅]:

  假冒伪劣问题可能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比较长期困扰的问题。每一次新闻会上大家都会提到这个问题,而且每一个消费者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都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头疼、很烦恼,恨不得明天一天就天下无假,我也非常理解。工商总局作为市场监管的主要部门,我们感到这个问题确实值得高度重视。因为我国13亿消费者,假冒伪劣商品对市场经济的环境、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程度确实很多、很深。

  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去年就查处了2.8万件,包括各个企业、各个互联网的平台,也对打假工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问题仍然存在。比如互联网网购的投诉五分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针对这个问题,要继续做好一下工作。

  第一,落实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已经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规,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在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包括商标法、广告法,实际上都对假货如何处理作出了规定。这些法律法规要真正落实好,企业要自律,政府要加强监管。

  第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刚才讲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把造假的企业、受到处罚的企业公示在这个系统上,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刚才说到,很多企业在公示系统有不良记录,他在很多方面就受到限制。最近我看到一些例子,比如出国签证,有一些使馆很重视这个系统,出国签证拒签,企业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使馆告诉他,你这个企业有不良记录,所以企业赶紧跑到工商局问怎么把这个不良记录移出来。

  第三,加大惩戒力度。最近我也注意到,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我认为,一个是需要严格监管,再一个是需要依法进行。马云也举了例子,觉得造假线索比较多,真正处理的比较少、比较轻。总的看,在市场环境中,不仅是造假,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是比较低的。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现在由于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有一些企业反映,说你罚我钱,罚我100万、200万,我不在乎,但是要给我公示出去,对我的杀伤力更强。我觉得,加大惩戒力度,最终是建立信用系统,如果这个企业没有信用了,就不是100万、200万的问题。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有两个根本的理念,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现在还不完善,有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落实。二是建立信用体系。到什么时候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了,法制健全了,假货问题才能够大幅度地减少。我还不敢说哪天“天下无假”,现在不管是哪个国家也不敢说天下无假,这也是大家的一个愿望。只能是不断地减少,“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我注意到一些企业是非常欢迎企业信用信心公示系统的。企业要自律,要比谁的效益好、质量好,要比谁不生产假货、不销售假货。这个工作不能是纸上谈兵,我们要抓好落实。我们也要建立这样的评价体系。一个市场上假冒伪劣是在逐渐增加还是逐渐减少,作为衡量工作的目标。将来工商总局包括市场监管部门每年总结自己工作,向社会发布的时候,看看和大家的感受是不是一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