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委员答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供给侧结构的推动力在于不断释放人才红利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人才红利要想实现,重要的是在教育。教育水平的今天就是经济水平发展的明天。”在今天下午召开的2017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如何加快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问时说,人口红利是一个实践过程,有较长的时间,

  钱颖一认为,我国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转变是必然的。过去几年,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2011年开始,我国劳动力占人口比例开始下降,2012年,我国劳动力的绝对数量开始下降,与此同时,工资增长速度增加,这给我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某种意义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供给侧的主要推动力就是在于能够不断持续的释放人才红利。”

  钱颖一用一组数据表明了我国人才红利的潜力。2015年,我国高校在校人数为2700万,每年高校本科、专科录取人数达700多万,高校所有在校学生包括在职学生共有3600多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40%,而这些数字的快速增长是在过去十几年间发生的。“从数量上讲,我们的人才潜力非常之高,但不能光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钱颖一说,人才红利不仅要求数量,也对教育的质量要求更高。 

  钱颖一还认为,人才不仅仅是指杰出人才。他说,在供给侧增在的推动力中,人才进入增长要通过两种方式进入,一是人力资本,指全社会中的普遍教育水平;二是全要素生产,指由于人的创造力而实现的技术进步,二者都是通过人才推动的。因此他建议,人才红利需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在拔尖创新人才、人的创造性方面大力提高。另一方面,全社会要在现有基础条件下能够培养大量的、各种层次的有技能的人,“要实现人才红利,提高今天的教育水平至关重要。”(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