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身患重型地贫病危 养父母为她寻亲找匹配骨髓

中青在线

  女童身患重型地贫病危 养父母为她寻亲找匹配骨髓

  【同期】(广西桂林女孩 滕珊)“希望我们全家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全家人永远在一起。”

  【解说】3月3日,广西桂林女孩滕珊迎来了自己的“8岁生日”。当滕珊说出自己的“八岁生日”愿望时,妈妈廖爱娟泪湿了眼眶。

  【解说】2009年12月12日,滕林和廖爱娟夫妇在桂林市中心广场发现被遗弃的,身患地中海贫血的珊珊,收养至今。

  【解说】重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依赖终身规则输血和规则去铁治疗,花费巨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能根治重型地贫的方法。据了解,重度地贫骨髓移植的最佳年龄是3~8岁。

  【解说】这几年来,廖爱娟在中华骨髓库等各大骨髓库为珊珊寻找合适骨髓,但一直没有找到匹配的。

  【解说】即将错过最佳移植时间,3月1日,珊珊养父母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呼唤珊珊亲生父母现身为孩子提供匹配骨髓,延续生命。

  【同期】(滕珊养母 廖爱娟)如果珊珊她的血缘亲人出现了,概率百分之百,因为血缘亲人起码和珊珊半相合,更何况他的亲人还有1/4的概率是全相合,现在我们的医学半相合的,都已经能成功实施手术。

  【解说】廖爱娟回忆称,当年珊珊被发现时,婴儿车上仅放着一些衣服、布娃娃以及两排儿童牛奶。

  【解说】廖爱娟说,她能理解当年珊珊的亲生父母也许有不得已的苦衷,她也反复强调,不会给珊珊的亲生父母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记者 赵琳露 唐梦宪 伍峰 广西桂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