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你知道有多不容易吗?

中青在线

  今天(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2016年工作回顾中,提到当前经济发展状况时称: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总理指出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点并不容易。据《中国统计摘要》介绍,经济增长贡献率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程度,由此可以反映这个经济体的活跃程度与对其他国家、地区的影响力,是判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标。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3月3日,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给出了一个更精准的数字:“中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在观察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情况时,其GDP增速和GDP总量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总量巨大未必等于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比重就大。

  譬如,日本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三,但2016年经济增速为仅为0.6%,而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美国,经济增速为1.6%。印度作为另一个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的国家,其经济增速为6.6%,略低于中国。印度等国虽然增速较快,但毕竟经济总体规模不算名列前茅,还不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而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欧美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飞速增长的空间有限。

  中国当前经济增速为6.7%,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远远高于大多数国家。尽管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毫无疑问,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而且,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在逐渐上升,保持这样的水平很不容易。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从2014年开始,中国经济规模开始超过10万亿美元,经济增长7.4%所对应的增量超过8000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这一增量超过中等发达水平的土耳其等国2014年全年GDP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8%,比美国高1.1个百分点,居世界第一位。

  2015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25%以上。

  其实,从2008年去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速的领航者。在经贸互动和全球经济参与度上,中国也不断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2008年,二十国集团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在当年华盛顿首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办,更彰显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责编: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