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中国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未消失 新红利和动力正涌现

中国新闻网

  厉以宁:中国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未消失 新红利和动力正涌现

  【解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经济组驻地小组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都未消失。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量新的红利和动力正在涌现。

  厉以宁谈到,自己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的变化速度超出预期。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厉以宁

  我在一些地方考察,农民他在土地确权以后,土地流转以后,家庭农场的规模扩大,他们正在学习参加各种学习班,这以前没有想到的,他们学什么呢?怎么管好家庭农场,怎么样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接班人。

  【解说】厉以宁还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出现了大批“城归”,外出务工农民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后,回乡创办了大批小微企业,夫妻两地分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有所解决。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厉以宁

  出去打工的,很多夫妻两人他是分居的,据全国统计是4000万以上是分居以后的留守妇女,还加上4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还有4000万左右的是留守空巢老人。就这样(回乡创业),这个问题就全解决了。

  【解说】针对外国人质疑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厉以宁谈到,其实中国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都未消失,而且自十八大以来,大量新的红利和动力正在涌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厉以宁

  你到农村看看,到村里看看,一个是人力资本的革命正在开始了,在学习新东西。至于说改革红利,改革红利一样,从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多少改革,进展的多快,这也正是我们天天遇到的,所以说,应该是这样,我们的人口红利新的出来了,我们的改革红利,不间断的出来了,所以说对中国应该是这样来看的。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