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游戏黑成“毒枭之国” 玻利维亚向法国讨说法

新华社

  玻利维亚政府本周正式向法国驻玻大使馆提出抗议,称法国一家游戏公司将玻利维亚描绘成“毒枭之国”。

  玻利维亚内政部长卡洛斯·罗梅罗·博尼法斯1日说,已致信法国大使馆并要求法国政府介入此事。罗梅罗提醒,玻利维亚保留采取司法手段的权利。

  “我们有理由(采取司法手段),但首先倾向于外交协商,”罗梅罗说。

  设在玻首都拉巴斯的法国大使馆暂未就此作出回应。

  这款游戏名为“汤姆·克朗西的幽灵行动荒地”,由法国育碧娱乐软件公司开发,定于下周正式发行。这家公司称,已有680万用户下载这款游戏的测试版。

  按照游戏概要,玻利维亚遭墨西哥贩毒集团控制,沦为充满暴力、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毒枭之国。育碧娱乐软件公司2日回应路透社,称游戏纯属虚构,玻利维亚之所以被选为背景,缘于它“壮丽的景观和丰富的文化”。

  路透社说,尽管游戏没有直接提到玻利维亚,但地理区域和标志很容易被识别。

  育碧公司承认,游戏设定的玻利维亚与其现实有所不同,但希望能够体现这个南美国家“美丽的地形”。

  玻利维亚是仅次于哥伦比亚和秘鲁的全球第三大古柯叶生产国。古柯可入药,可以用于制作茶叶、面包和面粉,主要生长在安第斯山区,当地居民有咀嚼古柯叶提神传统。只是,古柯叶经化学提纯后可制造可卡因,一些人靠种植和贩运古柯叶牟利。

  2013年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可波利维亚人咀嚼古柯叶的权利。(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