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野蛮人说法过头了 实体经济要敬畏资本

中青在线2017-03-03 23:28:06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今天,“两会”召开之际,在2017第十九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谈到实体经济如何破局问题时提到:“我们的实体经济正在艰苦调整的阵痛期,政府应该做'助产术'、应该给打点儿'麻药',应该帮点儿忙。”

    究其原因,李稻葵认为,第一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消费结构已经变了,十几年前老百姓是想买第一套车、第一套房装修,现在大量的消费者需要的是非物质性消费,要旅游、要更快地获得信息,这些增长点超过了物质性消耗品的增长点,而且这个变化还会继续持续下去;第二个变化是实体经济,主要是制造业本身正面临重组。以前的产业结构非常分散,以水泥为例,5000家水泥厂正在一点一点合并,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肯定会有一些企业要退出,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做这个事儿。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产业集中度还是比较低;第三是因为科技高度发展以后,的确让实体经济又洗牌了。

    李稻葵说:“这三个因素导致实体经济现在正在经历痛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这个过程还没有走完,还是很痛苦的。”

    以被热议的企业高税收为例,李稻葵认为确实税收高,确实应该降,但是高税收是很多年的事情了,为什么现在反应比较强烈?是因为这三件事变化了,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了,所以高税收就显得非常痛苦了。

    在此基础之上,李稻葵建议政府:第一应当降低税收,适当分权,至少在今年要增加给地方政府的返还,同时地方政府要保证本地民营投资的速度要回升。第二是降低金融业虚火。以信托为例,拥有8%或9%的高利率,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刚性兑付,他们并不认为这有风险,因此金融行业引导了很多资金投入到此,但这不是真正的实体经济。降低虚火就是要告诉投资者这里有风险,“要推动几个信托产品,或者债券破产、重组,让投资者尝尝苦头,才能让投资者知道原来都是虚假的回报,应该投实体经济。”第三是要敬畏资本,不能因为自己是搞实体经济的,就认为自己是老大,自己懂。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过去20年成功的企业家再往前走20年不见得成功,没有常胜将军。

    李稻葵说:“也许野蛮人这个说法过头了。不能简单下结论,还是需要一批文明人合法合理地得到别人的资金,用资金、资本的力量去投资一些上市的公司,逼着上市公司去重组。没有资本的力量,实体经济恐怕也难有比较快的转型升级。”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