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长怒斥:“爱来不来”的思想会葬送丽江旅游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爱来不来’这种话,不是一个人的思想,是代表了一些人的思想,这是绝对不行的,会葬送丽江的旅游!”在3月2日丽江市政府全会上,云南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怒斥目前丽江市一些干部的作风,他说,丽江最近在旅游、舆情等工作上的漏洞和问题,与“人的傲慢”不无关系。

    从去年年底以来,丽江不断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古城维护费遭质疑,女游客被殴打毁容,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丽江古城,“古宣发布”发布不当言论,法官微博辱警,一个又一个舆情事件,对丽江的批评质疑之声如潮水涌来。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在他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指出:“短期内舆情高频出现,就不是一两个管理员、一两个部门的问题了。”,“自上而下媒介低能,上面缺乏领导力,基层缺乏执行力,中层缺乏判断力。如果有好的基层,不至于总犯低级错误;如果有好的中层和领导层,会在下属犯了错后去亡羊补牢使舆情平息,起码不会升级。”

    这篇题为《丽江的塌方式舆情,资源傲慢使其触犯了所有最低级的舆情禁忌》的评论,引起了丽江的高度关注。在3月2日的市政府全会上,郑艺拿出手机,读了其中的一部份。

    “集体沦陷,这难道不是吗?”郑艺说,“这些评论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人家的评论蛮有道理。资源傲慢,说穿了,我更觉得是人的傲慢。”

    郑艺指出,目前,丽江“许多工作有漏洞和问题,与工作作风不无关系”,“有些干部工作大而化之,有些干部甚至连工作要求都不听,会议派人去听,工作派人去安排,自己做个二传手”。

    郑艺表示,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但“追责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以断腕的措施刮骨疗毒,把歪风打下去,压下去”。

    为此,目前,丽江市新成立了旅游稽查支队、旅游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查处旅游市场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接受游客对工作人员怠职渎职的举报,对游客投诉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执法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在古城景区、束河景区、丽江机场设立首批3个退换货监理点,简化流程,承诺30天内无理由退货;新聘350名旅游辅警,与旅发委、工商局、旅游警察支队组成的旅游联合执法巡逻队,随时接受游客投诉,随时处理突发事件;查处“不合格低价游”旅行社,关停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网站,取消一批购物场所星级资质和团队旅游接待资格,停业整顿一批旅游购物店;查处旅游购物店商业贿赂案件;全面推行古城区经营项目准入制度;重点查处景区商家违法经营行为;年底前完成对重点景区的视频监控工程。

    今年是丽江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第二十年。自1997年申遗成功以来,前往丽江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丽江市假日办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丽江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8.96万人次,与2016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9.86万人次的数据相比,增长了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