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惠水这处“新村子”,主打“迁企融合”扶贫思路

贵州广播电视台

明田新村一隅

  2月27日下午,“脱贫攻坚看贵州”记者团率先来到黔南州惠水县明田新村安置点,从农村搬迁进城的村民新生活令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连连惊叹。

  下午5点过,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明田新村安置点,13岁的梁金妹背着书包,刚从学校下课回到家。而从学校坐公交车到家,只需5分钟,比在董上村老家走1个小时的山路上学方便得太多。

  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梁金妹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去年9月份,她跟随65岁的奶奶梁石妹,与父母姐姐哥哥一起,没花一分钱从董上村老家搬进了这套4室一厅,约120平米左右的大房子。

13岁的梁金妹(左一)与哥哥姐姐在新房内

  厨房里,梁金妹正在帮奶奶炒菜,祖孙二人有说有笑。前不久,梁金妹的父母赶回老家种植树木,现在还没有回来。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三姊妹都在新村内的小学读书,生活起居全由奶奶一人照料。比起其他的孩子,梁金妹尤为懂事。

梁金妹帮65岁的奶奶炒菜

  两个月后,梁金妹的父母栽完树就会从老家回来,将在新村园区打工,照顾一家老小。"今天我们上了英语课、数学课、语文课,还有科学课,老师讲的普通话可标准了,写字也很漂亮。"梁金妹天真地笑起来,也许几年后她会明白,这里的教育远比老家的教育要好得多。

  据了解,2015年12月,贵州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启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明田新村安置点也在同一天开工建设。该安置规划建设安置房1274套,可解决1095户4684人搬迁群众的住房需求,其中贫困人口3115人,迁出点涉及8个镇(街道)28个村58个组(自然寨)。目前,安置点已建成1095套,入住搬迁群众586户2461人,整寨搬迁22个自然寨。

招聘信息在大屏上滚动播出

  作为新搬迁过来的一员,现年30岁的潘延燕并不担心就业问题。她说,新村园区内的企业每个月都会时不时地来社区举办招聘会,社区广场的LED大屏上,也会公布园区企业招聘岗位、人数、招聘条件及用工培训等信息。

明田新村安置点社区内挂出的招聘信息横幅

  去年12月底,潘延燕被村民推选为明田新村安置点社区管委会副主任。社区服务中心的电脑旁,潘延燕正忙着统计社区住户家里窗帘的安装情况。对于电脑的操作,潘延燕还不是太熟悉。"以前没有接触过电脑,是来社区工作后才学的。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困难,经过专人培训后,现在操作起来轻松多了。"

  潘延燕的丈夫,在搬迁过来不久,就从招聘会上找到了新工作,成为明田新村安置点的国际家具产业城的一名木工,从新家走路到公司只需十几分钟。就这样,潘延燕家里成了"双职工"家庭,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丈夫在家具城打工的3000多元钱,足够一家五口人的日常支出和两个女儿上学了。她与丈夫不用再出远门打工,相反有了更多时间陪伴两个幼女成长。

30岁的潘延燕正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


  据介绍,明田新村安置点由明田安置点和国际家具产业城安置点两部分组成,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全日制小学、文体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并利用国际家具产业城优势,采取"迁企融合"模式,在园区企业开发3600个就业岗位。目前,通过引资入企、政府购买服务、组建劳务队等方式,已实现户均1.5人以上就业,转移安排搬迁群众就业879人,户均年收入在2.4万元以上,人均年收入57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