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欣光电对博物馆照明应用的浅谈

中国网-优讯中国

  随着近几年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来自意大利米兰的高端室内照明服务商CSTAR,协同其欧洲客户进入中国,为客户的高端商业空间做灯光服务。CSTAR携带其先进的博物馆照明理念和众多产品线进入中国市场,并成立中欣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无疑将为中国博物馆行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领导曾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中国博物馆事业已有100多年历史。近年来,中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现代人把参观博物馆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博物馆的光环境是观众的第一感受,为了让人们安全舒适地参观博物馆的展品,且保护好国家文物,使国家文物免受光损害,就需要提高展厅照明的水平,解决和处理好文物光损害和舒适参观环境以及节能的关系。

  博物馆展示的文物一般都对光辐射比较敏感,自然光及多种人工光有都含紫外线和红外线。其中的紫外辐射光子的能量大,文物吸收紫外线,会引起展品变褪色。而红外辐射具有热效应,导致展柜温升,易使展品干化、变形、裂纹等损坏,还可能引起相对湿度变化,间接造成对文物的损伤。中欣光电的灯具采用国际顶级led芯片,光谱中没有紫外和红外的辐射,能很好的控制热效应和次生光化学反应损害;并具有优异的光色调、显色指数,能真实的再现原有的色泽,做到非常好的色彩还原和饱和度;精准的控光角度,不产生眩光;采用直流驱动,无频闪。凭借这些优异的性能能更好的保护文物并完美的呈现文物。

  而且中欣光电的博物馆灯具能更好的配合展陈设计达到理想的效果,产品的外观设计符合艺术审美要求,外观尺寸、形状、色泽跟整个空间的搭配、协调;产品人性化设计,安装、维护及调试都方便;高度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在博物馆照明设计方面,对于一般照明,根据陈列的展品种类和展品所处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亮度,观众在展厅与展厅之间走动参观的时候,对光亮度要求有一个渐变的过程。通常从低亮度到高亮度比从高亮度到低亮度所需要的适应时间短,所以在设计展厅一般照明的时候应使较低亮度的展厅与中等亮度的展厅相邻。通过有意识的对展厅各区域亮度关系的合理设定,让观众很好地适应展厅光环境,为游客参观创造一个舒适的参观环境。博物馆一般照明应满足低亮度、控制光良好、大遮光角的要求,同时,一般照明由于工作时间长,应考虑节能问题。

  对于陈列照明,在墙壁陈列照明中采用定向性照明,把灯光集中到展品上,从墙壁反射的光能够满足观众在展厅中游览的需要。在立体展品陈列照明中大型展品采用立体展品照明,如蜡像、模型等。大型展品的外观、材质都不同,立体展品陈列照明的 关键是利用灯光突出展品自身的特点。在展柜陈列照明中要注意散热,避免产生直接眩光;采用拆装简便的照明灯具,光束角及调节角度控制精准、突显立体感; 一般选小型的光源,控制器可以装在展柜外面。

  当前博物馆和美术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多方面的挑战,观众欣赏口味越来越多元化。因此我们在博物馆展陈设计方面也应该从以前关注文物的保护和真实的再现,转变到更加注重对观众的体验和服务。

  作为欧洲照明领域里的知名品牌,中欣光电将多年的行业经验带入中国,将用专业、严谨、创新的态度聚焦于高端商业照明和博物馆照明领域。中欣光电会一直专注于做好高端的照明产品。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