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年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无中国股票非常不完整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成都某证券营业部内股民在关注大盘走势。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夏宾)多次与MSCI(明晟)指数“失之交臂”的中国A股,在今年与其“牵手”的机会有多大?

  2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关于A股纳入MSCI指数,中国官方一直是乐见其成,表示欢迎。

  同时,方星海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还是其它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

  方星海强调,不管今年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改变。

  谈及在国外注册的外资企业能否在中国境内上市,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予以研究,但有一些技术性障碍。

  比如会计准则方面,因境外注册的公司,有的遵循美国会计标准,有的遵循欧盟标准,还有一些其他的国际会计标准,若在中国境内上市标准应如何调整需加以考虑。市场监管规则方面,比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境外的披露规则跟中国境内亦不太一样。

  “所以,如果要推出国际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要做一些调整。总而言之,这件事情一直在研究,我们没有一个时间表。”方星海说。(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