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证监会主席回应 谁是“野蛮人”谁是“资本大鳄”!

2017-02-26 13:40央视新闻

  今天上午10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也一同出席。

  这场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不仅因为证监会“一正三副”首次集体亮相,还因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剑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如此表态也被网友称为金句。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刘士余再次回应了“资本大鳄”、“野蛮人”等说法。此外,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如今一年过去了,资本市场有哪些变化?资本市场未来走向如何?

  刘士余:去年共有248家企业完成IPO

  2016年,有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超过1600多亿元,实实在在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

  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刘士余:改革和稳定相辅相成

  在回答央视记者如何处理好资本市场稳定与发展的关系问题时,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

  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这方面我们是栽过大跟头的,犯过大错,有深刻的教训。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所以说, 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刘士余:资本市场像穿珍珠项链 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刘士余还用珍珠项链来形象地比喻上市公司与监管的关系。

  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条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所以说,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健的发展。

  刘士余:金融家与“资本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回应“小妖精”、“野蛮人”、“资本大鳄”的提法。

  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刘士余表示在金融市场上体会到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之间只有一念之差,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有些事,原本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变成了“大鳄”的行为。

  我们盯住不放 那些套路不管用

  刘士余提醒,在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都会留下数字记录。这些线索无论历史还是当下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

  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下一步我还怎么干活?

  刘士余说,自己到证监会之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侵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能坐视不管吗?

  对于“妖精”、“害人精”、“野蛮人”、“大鳄”到底指谁,刘士余表示自己提到的这些是指行为,不能因为行为就推定是谁干的,这中间有很长的距离。 “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下一步我还怎么干活?”

  此外,对于近日保监会处罚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事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与保监会两个部委将无缝连接,精诚合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更好。对于其幽默直爽的语言风格如何形成,刘士余透露,“来源于生活和个人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