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经济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今天,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42期CEP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3.81变为13.33,景气指数出现下调;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38上升至0。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受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的影响,消费明显上升,市场形成了对中国未来经济指数上扬的格局判断。美国经济受特朗普保护主义倾向的影响,与配套的经济模式呈现背离和不确定的趋势,市场对美国未来经济的担忧逐渐强化。

  201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55,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做出小幅上调。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51%,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51%。孙立坚指出,“中国假日消费效应的逐渐淡化和去库存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所形成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明显,中国CPI的景气走势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呈现微弱向下稳定的趋势” 。

  今天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1月下降约2个百分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下降约12个百分点;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降约9个百分点。孙立坚认为,“由于国家不断强化金融业态的整顿和改革,以确保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果,金融行业景气指数开始呈现下行的趋势。无论是降低不良资产解决僵尸企业和房地产过度投资问题的商业银行,还是整顿市场纪律的投资银行和保险行业,都呈现出下行趋势”。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最高经济景气指数地区为深圳,景气指数为36.67;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房价景气指数与1月调查相比,各地均有明显下调,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23.33。孙立坚认为,“受到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区域经济的增长动力从过去的房地产业开始进入到具有比较优势的实体经济业态的发展模式。这种结构转变对于景气指数的影响短期内会呈现下行压力,房地产景气指数和区域经济景气指数会双双下滑”。(经济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