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一中资企业遭打砸抢 多名中国籍员工丢失财物

中国侨网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中国侨网2月24日电 据缅甸金凤凰中文报报道,“我们工厂被砸了,东西都被抢了,请帮帮我们!”刚刚经历工厂被打砸洗劫的何女士对《金凤凰》记者说。

  当地时间2月23日早7点,缅甸仰光瑞比达工业区发生了一起打砸抢劫事件,罢工工人冲进了中资企业杭州百艺成衣厂内,抢劫了多名中国籍员工的现金及其他物品。目前,工厂已被罢工工人占领,截至发稿时7位中国籍员工仍被控制。

  据中国籍员工何女士表示,她来工厂工作已经一年多,2月22日晚上,工厂的外部监控全部被砸坏,23日早7点左右,罢工工人冲进工厂,打砸设备,之后又到中国员工宿舍打砸抢劫。

  据何女士讲,她的两个行李箱被抢走,箱内有人民币2500元和一些珠宝首饰。此外,工厂内等多人的财物都被抢光。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何女士表示,罢工事件已经发生过几次,从去年12月7日开始就有罢工过,罢工工人每次都要提条件,工厂也都答应下来。但是最近,之前自动离职的工人代表要求回来工作,工厂没有答应,他就带领工人罢工,在工厂门口堵了两个星期,不让中国籍员工出入。

  “没想到他们会直接冲进工厂打砸抢劫,他们还扬言要把工厂整倒闭。”何女士说。

  据工厂负责人陈红卫总监称,目前,打砸人数大概有两三百人,工厂已被打砸抢劫的罢工工人占领,有7位中国籍员工被控制,工厂设备设施几乎全部被砸坏,警察在门口还未采取任何行动,事件还在进一步恶化。

  据悉,杭州百艺成衣厂在缅开设大约已有3年,目前有500多位缅甸籍员工,10位中国籍员工。

  中资企业在缅甸遭受冲击 中国使馆提严正交涉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2月23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负责人紧急联系缅甸外交部、内政部、仰光省政府负责人,就仰光中资服装厂遭不法分子冲击事件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缅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和中资企业财产安全,并依法惩处肇事者。

  缅方承诺,缅政府会依法保护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安全和权益,将尽快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同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人员赴上述中资服装厂开展工作,探望了中资企业员工,并敦促缅方执法部门尽快恢复现场秩序。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正继续做有关方面工作,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在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