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北斗产业化迎来最佳机遇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近日,88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在考察北京燃气集团时强调,“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北京燃气开创了北斗精准服务的行业应用先河,为燃气行业及全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北斗精准位置服务提供了参考示范,奠定了北斗在多种行业的深化应用基础。

  北斗作为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设施,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北斗卫星导航或将成为我国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并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新的范式

  北京市燃气集团是全国最早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3年多来,集团将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引入到施工管理、运行、泄漏及防腐层检测、应急抢险等各领域,极大提升燃气管网安全管理水平。

  孙家栋对北京燃气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在面临着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中国的北斗在北京市政公用领域的应用不断突破,为开创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新格局作出了贡献,未来北斗军工转民用有望更好地开花结果。

  据悉,截至2016年底,北斗民用用户已达到千万级,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覆盖全球。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