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努科维奇:乌当局如不履行协议,顿巴斯地区也将举行公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莫斯科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近日致信世界领导人,陈述了他在“独立广场”事件中的所见所闻,并就乌克兰危机调节提出举措。

    亚努科维此次分别致信俄联邦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统施坦因迈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波兰总统杜达、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主席阿格拉蒙特、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以及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亚努科维奇在信中写到:“我想告诉你们2014年2月导致乌克兰武装冲突升级的某些事实,这些事件无论对于乌克兰还是国际社会,都必须给出客观正确的评价。”

    亚努科维奇发表意见称,为调解顿巴斯地区局势,必须强迫乌克兰当局履行明斯克协议,只有这样,乌克兰的社会政治生态才会发生质的转变;如果冲突继续发展,这一地区的民众也将通过举行地区公投去选择自己的命运,决定顿巴斯地区的地位。

    亚努科维奇在信中称,在诺曼底框架下,顿巴斯地区的自治共和国代表也应加入谈判。他呼吁世界多国领导人发起建立欧洲议会特别委员会,以对“独立广场”事件进行调查。他还表示坚信乌克兰将重归和平。

    对于亚努科维奇的声音,参与明斯克谈判的卢甘斯克代表米罗什尼克认为,在诺曼底框架下顿巴斯地区的代表加入明斯克谈判,是符合逻辑的。但米罗什尼克对亚努科维奇提出的关于举行公投的提议持怀疑态度。他表示,2014年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以及克里米亚均举行过公投,但根据乌克兰法律,这些主体并不具有举行公投的权力,在乌克兰法律中也没有涉及举行公投的法案。   

    米罗什尼克认为,亚努科维奇关于举行公投提议的表述有些模棱两可,其举行公投的提议并未明确指出是在顿巴斯地区还是乌克兰全境。而就乌克兰社会目前所处情况来看,这一公投倡议似乎为时已晚,作为表达民众意愿的公投未必能够实现。

    2014年2月20日,乌克兰独立广场百余名示威者遭到防暴警察大规模射杀,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当天宣布剥夺亚努科维奇总统权力,导致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倒台,并逃往俄罗斯。(国际部编辑)

责编: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