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出首张“甘蔗价格指数”保单为甘蔗上保险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贵阳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实习生 石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榕江支公司发出了贵州首张“甘蔗价格指数”保单,为甘蔗上保险。“只要甘蔗的市场价低于8角钱一斤,种植户们将会得到补偿,每亩甘蔗地的补偿上限为2000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榕江支公司综合部经理杨智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贵州省榕江县甘蔗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17年1月24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刊发《榕江甘蔗丰收 蔗农赔本吆喝》一文,报道了榕江甘蔗的丰收并没有带来增收——每斤2角5分钱至7角5分钱的价格,只能让农户赔本吆喝。

    榕江县甘蔗低价伤农的情况引发关注,多方调研后,榕江县农业局和人保财险贵州省黔东南州分公司制定出了《榕江县2016年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机制。

    此次人保财险榕江支公司签发的“甘蔗价格指数保单”是为当地从事规模种植甘蔗的企业和生产大户定制的“黔惠保”系列扶贫专属保险产品,目前已承保当地蔗田637.5亩,保费由县级财政补贴80%,一般投保农户仅承担20%,贫困投保农户所需承担的20%由县扶贫办承担。

    此外,榕江县还将生猪、脐橙、小香鸡的价格指数保险都列入了“黔惠保”扶贫专属保险产品。据榕江县农业局产业办工作人员杨胜超介绍,截至2016年末,贵州农业保险开办品种21个,保费规模6.62亿元,为841.18万户次提供1083.68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