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忧心地缘政治风险 将严审国外对澳基础设施投资

中青在线2017-02-22 12:21:01显示图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2月20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日前表示,在审查由外国人购买的如电网或港口等关键性基础设施资产提案时,澳方将从长期的地缘政治角度进行权衡。

  据报道,自从2015年澳方与中国政府下属企业签订合同将达尔文港长期租赁给中国后,引发了澳大利亚民众们对于安全影响顾虑的强烈反对,甚至遭到来自美国政府官员的谴责,自此,面向澳大利亚基础设施资产的海外投资资产日益成为引发各方争议的问题。

  上个月,澳大利亚宣布创立了一个名为“关键基础设施中心”的新机构,以监督敏感资产。报道称,在一份针对该机构的讨论文件中,澳大利亚政府称,该机构主要解决怀有敌意的外国参与者为了战略或经济所得,故意破坏澳大利亚的供给或基础服务,以及利用各种手段影响澳大利亚政府的决策或政策问题。该文件中还称,“更极端的风险事例无非就是地区或全球战略关系发生重大改变或即将来临的武装冲突,但考虑到全面的国家安全风险,我们需要通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为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法。”

  澳政府表示,通讯、电力、水力和港口资产对国家安全风险而言最为敏感。据澳大利亚相关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贸易旅游投资部部长斯蒂文·乔博告诉中国的高级经济规划人员,“关键基础设施中心”将向中国投资者们提供“高水平的商业确定性”。

  去年,澳大利亚因国家安全问题拒绝了来自中国国家电网及香港长江基建实业有限公司对澳大利亚最大电网公司新南威尔士州电网公司的竞标。报道说,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字考虑是否支持香港长江基建实业有限公司以5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管道运营和电力分销公司DUET的提案。DUET公司当地时间14日的股价为11.3%,低于要价,这一现象反映出投资者正考虑是否要接受该交易。

  报道说,自从去年中资企业岚桥集团(Landbridge Group)获得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港口99年的租赁权后,澳大利亚政府对基础设施交易的监管力度便大幅提升。澳大利亚作为美国坚定不移的盟友,在位于达尔文港附近的军事基地驻扎着去1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以增强在南海附近美国的军事存在。(实习编译:商嘉颖 审稿:田瑞哲)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