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预计2019年扭亏为盈 张朝阳称希望成为“时代华纳”

中青在线

2月17日,搜狐视频与完美时空联合出品的《屏里狐》正式收官,其以低成本及3.3亿播放量的高性价比,成为搜狐视频的又一部“捞金”之作。“这是一个奇迹”,在庆功发布会上,搜狐董事长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2016年出了七八部比较好的作品,2017年希望能够翻倍,出十几部特牛的作品”。

从《匆匆那年》、《无心法师》到《法医秦明》、《屏里狐》,接而连三的成功使得张朝阳离梦想越近,“撇开一个好的互联网公司之外,我们早年就有一个梦想,成为像时代华纳一样的媒体和娱乐公司,我们的梦想正在实现”。

不过,张朝阳为了这个梦想所付出的代价也是不菲。尽管搜狐视频出品的很多自制剧成为爆款,但总体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也拖累了整个搜狐集团的财报业绩。“2016年品牌广告下滑主要是团队调整,广告收入也受宏观经济影响,以后还会回来的。未来的盈利主要靠收费收入的崛起。

张朝阳指出,我们在不太合理的市场里走到现在,那么多视频网站亏损,我们现在开始强烈转型,坚定走向收费平台以及内容制作,预计2019年可实现盈利,这是根据我们的商业模型,用户增长趋势、内容成本的增长、收入增长算出来。我们即将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到时候将有具体的数字来展示我们收费业务的成长。

在张朝阳看来,搜狐的未来就是成为一家类似于时代华纳、迪士尼那样的全娱乐公司。“回顾时代华纳、迪士尼的发展过程,有的是先从内容出发,有的是先从渠道出发,最后都形成内容+渠道。跟十年前相比的话,如果说十年前海润、华谊是娱乐公司,现在真正的娱乐公司反倒是互联网视频播放平台,因为我们开始制作内容了”。

此外,相比于其它视频网站,搜狐视频在拓展综艺节目上被视为有些保守。对此,张朝阳表示:“综艺是不太容易收费的东西,这是给电视台留的一块能够生存下去的地方,我们不去动,让电视台好好做综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