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观念一新天地宽 —山南市贡嘎县昌果村村民的“致富经”

中青在线

  冬日的清晨,在村民们热情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贡嘎县昌果村达瓦家。干净整洁的藏式小院里,达瓦一边哼唱着《北京的金山上》的小调,一边擦拭今年新买的绿色电动三轮车,看到记者,他放下了手中的抹布,邀请我们进了家门。

  “这些都是今年刚新买的家电,以前的全部淘汰了。”达瓦指着全新的藏式坐椅,邀请我们坐下,顺手打开了新买的液晶彩色电视机。

  “今年赚了些钱,所以添了些家里的日常用具。”达瓦笑呵呵地说道:“电视、冰箱都是新买的,快过藏历新年了,家里也得有点新气象。”

  而在2016年以前,达瓦夫妇和4个孩子还是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靠着偶尔打些零散工维持着一家老小的生活。回忆起之前的日子,达瓦皱了皱眉头说:“种地辛苦不说,最困难的是能换来的钱太少了,加上打零工,一年下来也就能存个4000块钱。”

  这样的生活却在2016年发生了变化。

  “听说政府要在我们家门口修一条高等级公路。”当时这个消息在整个村子炸开了锅。达瓦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修路不就需要车辆运送材料嘛!买辆车跑运输应该能挣钱,或许能改变家里的生活条件。”想到这里,达瓦再也坐不住了。他四下找人东拼西凑借了4万元,找银行贷款了33万元,买了一辆翻斗车。

  生活的改变就从这里开始了。2016年4月份,泽贡专用公路开工,需要大量的运输车辆。开着这辆翻斗车,达瓦风里来雨里去,肯吃苦加上技术过硬,仅仅用了4个月就还清了银行贷款。

  “除去买车的钱,8个月下来,光跑运输我就净赚了35万元,自己也没想到能赚这么多钱。”达瓦笑得合不拢嘴,他指着挂满小院的牛羊肉说:“现在我家生活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蔬菜、牛羊肉就没断过,今年我买了几千元的年货,光牛羊肉就买了近一千元的,藏历新年的时候还要买水果、衣服啥的。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是这条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党的好政策拯救了我们一家。”

  在昌果村,和达瓦一样靠跑运输发家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据村支部书记加措介绍,村民们光翻斗车就买了50多辆,2016年,全村纯收入达2000多万元。

  “昌果村的村民原来大部分都是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不但辛苦挣的钱也很少。自泽贡专用公路开工以来,村民们看到邻居跑运输挣钱之后,慢慢转变了思想观念,从在家里坐着晒太阳到跑运输、搬建材,都行动起来了。”加措欣慰地说。

  “拿村里最懒的村民来说,原来只想着政府救助,现在也知道到工地上打工挣钱了。”村民扎西停下车子告诉记者:“村里还有到工地上做保安、保洁的,就是没有一个人在家里闲着的。”

  在泽贡专用公路工程项目指挥部,保安格桑正有序地指挥着进出车辆。

  格桑是来自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的村民,父母年迈,又体弱多病,格桑作为家里的独子,便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身无一技之长,又不能离开年迈父母的格桑在找工作方面犯了难,家里的经济也因此陷入了困境。

  这时,指挥部得知了这个情况之后,决定为格桑提供一个保安的职位,让格桑在照顾父母的同时也能赚钱养家,摆脱贫困。

  指挥部离格桑家仅有5分钟路程,得知有了工作后,格桑喜出望外,对工作也是尤为上心。现在格桑一个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家里的经济情况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很感谢工程指挥部为我解决了工作岗位,这里包吃包住,还有这么高的工资拿,感到很满足。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改善家里生活条件!”格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从羊肠小道到砂石路,再到油路、水泥路,路在变,村民们的思想意识也在变。“党的政策就是好,公路修到家门口,汽车多拉又快跑,多种蔬菜错不了。”跑运输、卖绿色蔬菜、开农家饭店、接待外地客商……摸着一天天鼓起来的腰包,村民们激动地说,农村公路成了他们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