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最美志愿者曾凡娣:行善不为名 助人为乐22载

中青在线

他曾奔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曲靖、抚州唱凯决堤等灾区一线,第一时间帮助受灾群众。

  他曾奔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曲靖、抚州唱凯决堤等灾区一线,第一时间帮助受灾群众。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包饺子、看春晚、唠家常……与残疾人家庭一块过春节,从除夕到初七,一刻不停歇。这是曾凡娣2017年的春节。因为乐于助人,名字谐音相似,在江西新余,当地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阿凡提”。

  今年61岁的曾凡娣,获得过多个荣誉:“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终身志愿者”、“江西省红十字奉献奖”、“新余市妇女儿童慈善奖先进个人”、“感动新钢好员工”,入围“中国好人榜”……然而,他并没有停下助人为乐地脚步,总是看别人还需要什么,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

  1982年,26岁的曾凡娣还是新钢公司一位普通炉前工。炉前工是最前沿、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之一,除了苦、累、脏之外,还有一定的危险。在一次工作中,曾凡娣头部左侧太阳穴附近不小心被榔头击中,当场昏迷,生命垂危,工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三天三夜与死神搏斗,曾凡娣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浴火重生后的他对人生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如果说是父母给了我第一次生命,那么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将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所以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帮助别人。”曾凡娣这样说到。1995年10月,因工伤后遗症频发,39岁的曾凡娣提前退休。从此,他开始奔波在志愿者服务的路上,而这一奔波,就是22个风雨春秋。

  由于天生好学,不甘寂寞的曾凡娣学会了电工、钳工、铆工、泥工、木工等各种技能。凭借一身的手艺,他走街串巷赚取零花钱。忙碌之余,街坊邻居的煤气灶、热水器、水龙头坏了,他都会热情地义务帮助修理。当时市里还没有统一的志愿者组织,曾凡娣就已经在无形中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数百万群众痛失家园。曾凡娣看到电视上播出汶川地震的惨状,坐不住了。“我要去灾区!”面对灾情,已经52岁的他发出了荡气回肠的呐喊。

  背上行囊,带着一个装满万用表、扳手、管钳、榔头等工具的修理箱,曾凡娣踏上了前往四川当志愿者的征途。在灾区,他和来自其他地方的志愿者组成“大爱”援建医疗队,创办了“大爱德智帐篷小学”,让灾区的孩子们不会因为大灾而落下功课。

  回到新余后,曾凡娣依旧对灾区念念不忘,7月1日,当月的退休工资发下来后,他又向朋友借了一些钱,再次前往灾区。从2008年至今,曾凡娣前后5次往返于灾区,尽其所能地帮助那里的人多做些事。

  受曾凡娣的影响,包括他的妻子、女儿、儿子在内全家人都参加了志愿者。他和妻子、姐姐还与江西省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

  “虽然他没读什么书,也没什么钱,但是我们跟着他学到了什么是爱。”曾凡娣的妻子黄荣兰自豪地说道。

  2011年3月,受新余市红十字会的邀请,曾凡娣成为一名专职红十字志愿者。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全市先后有400余人积极主动加入到新余市红十字志愿者的行列,并涌现出大批优秀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打造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他也因此成为新余市红十字志愿者的标杆。

  就在前不久,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组织开展的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公示名单中,曾凡娣入围“100个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