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间“招聘角”:小角落凸显人才需求变迁

中青在线2017-02-09 12:52:49显示图片

  【解说】在郑州火车站附近一座立交桥下,有一个务工者、雇工者自发形成的“招聘角”。“三六九,往外走”,春节刚过,数百务工者们便云集这里,按照十几年来自发形成的传统,花2元钱请人代写一份“简历”摆在身前,静待雇主光临。

  “家庭保姆”“烩面、拉面”“火锅、炒菜”“杂工”“泥工瓦工”等工种齐全。十几年来,务工者薪酬翻了十倍,代写“简历”的代笔老人收费也从2毛钱涨到2块钱。“招聘角”中每个人的需求变化也见证着这个社会人才需求的变迁。

  【同期】(代笔老人)

  (起初写一份“简历”是)两毛钱,后来我改成五毛,(再)后来涨到一块,现在写一张(收)两块钱。当保姆的呀、厨师呀、打工的呀、搞建筑的呀、搞养殖的呀,还有些技术活呀、电工呀、水电安装呀、木工呀、一工全活呀,这些人多得很(他们都找我写“简历”)。

  【解说】2月7日下午,郑州还飘着零星小雪,天气出奇地冷。“招聘角”里却已是热闹非凡,务工者们或三五成群站在一起聊天,或排成两排坐在“简历”后等待雇主上门。他们之中多数人都有同一种感觉,近几年活是越来越不好找了。

  【同期】(代笔老人)

  明显变化是用人单位少了,(用人单位少了),找活的老板来的少了,这些变化。(以前的话是啥样)以前多,以前正写招牌哩,招牌写不了人就招走了,现在写了招牌,招牌用烂了也没人来,也没人找。

  【同期】(饭店杂工应聘者 刘师傅)

  不行,(活儿)不好找了现在。(以前好找吗)以前好找啊,现在不中了。(三年前),三年前好找,就是这两年不中了,不好找。你这工资,你要很高了吧,两千四五吧,(老板)他嫌高了,你要是低了吧,咱不划算。

  【解说】这些务工者多来自河南各地农村,学历普遍不高,年长者居多,其中不乏古稀老人。按他们的话说,脏活累活都能干,就是靠勤快和手艺吃饭,唯一在意的是工资能否按时发放。

  【同期】(饭店杂工应聘者 刘师傅)

  咱啥要求,钱到位,都管(干)。(啥活都能干)杂活都能干,我就干饭店,干杂活。最低一月得两千三四,两千四五吧。

  【同期】(应聘者)

  假如你给老板打三年工,有时候你不愿意干了,老板说我炒你鱿鱼,你炒我鱿鱼,就应该把工资给我是不是,咱说的是实在话是不是,现在就是这样讲的,只要老板能把工资给到就行,咱什么都不嫌,真的。

  【解说】记者发现,“招聘角”中鲜有招工老板直接看“简历”招聘员工,多是将“招聘启事”挂在显眼位置后便匆匆离去。而每一位到现场招工的老板,都成了“香饽饽”,瞬间就会被十几人团团围住。

  【解说】在招工老板看来,现在各种用人市场都在向“高精尖”过渡,工资提高了,相应的员工素质也要提高,有知识有文化已经成为用工者比较在意的条件之一。而相对于云集在“招聘角”这里的务工者,文化知识方面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他们竞争力的重要的一方面。“招聘角”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同期】(超市老板 刘先生)

  生意的形势不太好,工资普遍都提高了,(所以我们对)人员的标准要求也就高了。

  【同期】(面点师 刘师傅)

  工资是平常,反正是得练手,不练手就淘汰了,面点师很多,适应市场的不多(技能很关键)。就两千多块钱工资,这都是中工,要大工都六七千,你得好好跟人家去学学比比,比较比较才能提升自己。

  【解说】正月十五前后,是“招聘角”最热闹的日子,过了这个时期便会慢慢沉寂,年年如此。这里的每位应聘者都带着需求和期盼而来,所图也许仅仅是想给下一代的成长再助一把力。

  【同期】(面点师 刘师傅)

  主要我的钱都用在养老上和给俺的妞上学上面。

  【同期】(家庭保姆应聘者 史女士)

  (你挣这个钱主要是花在哪方面?)发展啥,养老哩,发展啥。花哪儿哩,盖房子、买房子,娶媳妇,(给孩子娶媳妇),恩。

  记者 吕文岩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