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春节档再现票房口碑“倒挂”

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产电影春节档再现票房口碑“倒挂”

广州电影院春节档火爆。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周星驰+吴亦凡就是票房的保证。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被视为2017年电影票房“振兴档”的春节档在喧闹中步入尾声。在各大片方与影迷的合力下,鸡年开年交出了一份让人欣慰的成绩单:大年初一全国票房8.02亿元,超过去年大年初一的6.4亿元,再创单日票房新高;尽管随后5天票房逐日下滑,但总体票房依然稳健,截至2月2日18时,春节档6天票房累计超32亿元,有望赶上2016年7天36亿元的票房纪录。其中,《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三部票房最高的热门片已分别收入11.3亿元、8.3亿元和5.6亿元。

相比于票房数字的升温,影片质量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上述票房最高的三部贺岁大片都遭遇口碑两极,“题材撞”“套路老”“剧情弱”是网友评论的高频词;而韩寒作品《乘风破浪》以及国产动画IP《熊出没·奇幻空间》则凭借好口碑实现了票房的后程追赶。

《西游伏妖篇》首日票房创纪录

2016年春节档的盛况让人记忆尤深:从大年初一到初六票房达30亿元,初七恰逢情人节,两个热门档期无缝对接,共同创下七天36亿元票房的惊人纪录。这个“史上最强春节档”不仅刷出了全球最高单周票房,也成为全年票房无法逾越的高峰。在这样的辉煌战绩面前,今年春节档无疑“压力山大”。

从开局来看,鸡年的贺岁大片不输气势:大年初一总票房比去年同期多出1.6亿元,其中,《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三部电影首日票房均成功破亿元,“三足鼎立”的战况更胜往年。

由周星驰监制、编剧,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自节前预售开始就成绩突出,大年初一零点场正式公映前,预售总票房已达1.76亿元,创中国影史上预售最高票房纪录,公映首日斩获3.56亿元票房,打破《速度与激情7》单日3.4亿元票房纪录,问鼎国内电影票房单日冠军。

不过,随后几天的票房走势却上演了跌宕起伏的剧情:大年初二回落至5.74亿元,年初四起票房每日不到5亿元,所幸随后两天票房都稳在4.5亿元线上。

资深影评人邓建国分析,今年春节票房回暖的景象与又一轮疯狂的“票补”不无关系。几大电商购票平台上,“《乘风破浪》5元起特惠抢票”“14.9元看《大闹天竺》”等低价票活动十分吸引。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开始,网友在线购票过程中每张电影票平均收取的网络代售服务费将被计入票房,这一变革对整个春节档的数字统计提升同样有着不小的作用。

三大热门片被批“新意少”

与往年相似,《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和《功夫瑜伽》三大贺岁片都没有设提前点映,而是主打“明星牌”吸引眼球,因此,上映前几日积累的口碑对票房的后劲起着关键作用。

作为“周星驰+西游”两大IP的延续,《西游伏妖篇》融合了“星爷式无厘头”与徐克的特效技术,再加上吴亦凡、林更新等人气演员的加盟,让影片有望成为2017年首部突破20亿元票房的作品。不过,影片上映之后却遭遇口碑两极。

有观众认为:“徐克和周星驰拍出了不同以往的‘暗黑西游’,两人用一种另类叙事重新解构了西游中的经典桥段,特效也让人耳目一新。”而不喜欢的观众则集中炮轰片中台词、配乐反复出现的“老梗”,吴亦凡、林允等年轻演员的演技也被不少网友吐槽“远不如前作的黄渤、舒淇。”这也直接导致该片无法重现去年《美人鱼》票房持续稳健上扬的盛况。

同样是“蹭了”西游的热度,《大闹天竺》同样遭遇票房随口碑下滑的窘境。在不少观众看来,这部现代版“西游”虽大打“感情牌”,甚至有六小龄童版猴王归来这个“大彩蛋”,但剧情上并未走出《泰囧》的套路,搞笑桥段也显得用力过猛。不过也有影迷对王宝强的首次自导自演表示宽容和欣赏:“尽管不完美,但看得出用心和诚意。”

而唐季礼导演,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则被誉为同档期中最适合“合家欢”的电影。影片自上映以来票房一直稳增,单日票房从上映首日的第三名一直跃升到年初四反超夺冠。虽然“成龙式”动作喜剧依然有大批“铁粉”,不过仍逃不出“吃老本”的质疑声。

相比而言,与三大热门片风格迥异的《乘风破浪》和《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和口碑都节节上升,前六天分别收获3.9亿元和2.9亿元。作为韩寒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乘风破浪》虽在上映前陷主题曲风波,但影片质量最终盖过了争议声,被赞“有笑有泪有遗憾,比《后会无期》成熟很多。”而《熊出没·奇幻空间》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国产动画片,继续以暖心的剧情和精良的制作博得孩子和家长的欢心。

■记者观察

贺岁片不缺票房缺精品

经历了去年电影票房的降温,2017年电影大盘迎来的开门红,正如那春日艳阳让人备感温暖。大年初一三部贺岁片票房均破亿元,这表明观众的观影热情有增无减;而6天收获32亿元的总票房也足以看出观众多年来培养的观影习惯并未发生改变。

纵观贺岁档蓬勃发展这二十年,从开创贺岁片成功先河的《红番区》,到奠定冯小刚贺岁喜剧地位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再到打破团圆热闹贺岁片传统的《英雄》,拥有庞大观影需求的开年档期历来是经典作品频出的“旺地”。尤其在近十年,贺岁片的类型随着大众口味的变化愈发丰富,逐步形成了爱情喜剧、古装搞笑、动作玄幻等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然而,在国内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最受关注的贺岁档电影却在众声喧哗中显得创新乏力——不仅鲜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精品,就连影片类型、主题、风格都走上了趋同的“回头路”。

以近两年票房最高的6部春节档影片为例,无论是《美人鱼》《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还是《西游伏妖篇》都不谋而合地同刮“玄幻风”;上述两部“西游”系影片加上《大闹天竺》,6部影片中有3部都是“西游”IP的再开发。更尴尬的是,今年春节档中,《大闹天竺》和《功夫瑜伽》都主打印度风情,让不少网友连呼“串戏”。

2017年电影大局已开,后续票房能否保持增速,还得依靠影片本身的口碑效应。要避免票房“高开低走”的窘境重演,增加票补等刺激手段只能短时间“治标”,优质内容的创作才是长远的“治本”之策。毕竟决定观众是否购票进电影院的,不是账面上那堆数据,而是有没有值得花钱花时间看的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