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返乡创业进行绿色生态农业开发 最高亩产上万元

2017-02-04 14:02四川日报

    春节期间,昭觉县普诗乡李子村阳光灿烂。在一片坡地上,昭觉县香谊农产品开发公司基地里,几个工人正在忙碌,这里种植的草莓正值采摘季节。

    这里海拔2300米,冬季气温较低,过去村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及荞麦等作物,收成低。如今,这里种上草莓、蓝莓、车厘子、桑葚、核桃、莲花白、萝卜等蔬果,牛、羊、猪、鸡满山跑,还修建了沼气池,开设酿酒厂,发展起循环农业。过去每亩收入千元左右的土地,如今每亩最高产值上万元。

    2013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90后”尼莫曲哈返乡,和朋友一起投资100多万元组建农业公司,流转100多亩土地进行绿色生态农业开发。“投资农业,前期十分辛苦,投入时间长。”半年内,朋友们陆续撤出,只剩下尼莫曲哈一人,他选择坚持。尼莫曲哈的妻子是成都人,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后,也来到凉山和他一起创业。

    如今,他们将绿色生态农业规模扩大到510亩,分为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沼气发电、酿酒几部分,仅生态养殖一项,就饲养跑山鸡上千只。利用当地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他们种植的草莓、蓝莓等,糖分高口感好。

    一人带动一个村。他们流转租用当地农户土地,又返聘农民在基地务工,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参与养殖。“目前,在基地长期务工人员达30人左右,通过合作社覆盖周边80户农户。”尼莫曲哈说,每年仅土地租赁和劳务费,群众就有近40万元的收入。

    如今,他被发展成为党员,经常参与村里的各项公益事务。在尼莫曲哈的带动下,周边不少农户开始改变思路,学习技术,尝试种植经济作物。“乡里已规划5000亩错季蔬菜生产基地,计划种植莲花白、萝卜等。”普诗乡党委书记沙马子打说,按照规划,蔬菜基地建好后,人均可望增收1.8万元左右。“再过几年,修建完成的西昭高速公路将通过基地门口,这里生产的绿色生态蔬果可以直接运送到外地。”尼莫曲哈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打造品牌,妻子负责包装设计、品牌打造、网络营销推广等,等产量稳定后,网店立即上线。“我们还计划开农家乐,吸引以西昌为主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