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橘子红了 长秋新村里的好日子

四川综合广播

  记者 | 向显焱

  编辑、排版 | 张欣

  本文为四川综合广播FM98.1原创文章

  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山上种柑橘,山下住楼房,家家有小车,新年新畅想。”这说的,就是成都蒲江长秋新村里的生活。66 岁村民蒋怀军说,2012 年大家伙儿一起从长秋山上集中搬了下来的时候,内心还充满踌躇,五年间,生活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遍山栽满果树的长秋山麓,极目下望,一片色彩鲜丽的城市小区呈现在长秋山脚,那里正是长秋农民的集中居住区“ 长秋新村”。

  长秋新村

  2012 年,蒲江县启动了长秋乡整乡生态移民工程,全乡70% 以上的农户、68% 的人口搬迁下山,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得到了根本性转变,走出了一条“ 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可持续” 的丘陵山区生态移民新路子。

  长秋新村

  村民蒋怀军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生活质量跟原来相比提高不少,2016 年柑橘产业的人均纯收入都要达到两万五以上。以前散居在山里,做饭要烧柴,现在住在小区里,做饭都是烧气,家家都有小车,过上了城市生活。

  记者采访蒋怀军

  眼下正是“春见”柑橘成熟的季节,眼瞅着橘子红了,蒋怀军大爷的眼里话里,都映照着丰收的喜悦,趁着空档,也跟记者拉起家常来,手把手教记者怎么挑选精品大果,蒋大爷说,精品大果就是果围要达到85 厘米,颜色要成为火红色,含糖量要12 到14 —— 蒋大爷口中的柑橘含糖量可不是随便说这玩儿的。

  为了做好品控,村民们的柑橘成熟后,要想销售出去,还需要两张证书。长秋乡农林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曹菲为我们展示了两套基本仪器:一个是糖度检测仪,一个是农残检测仪。

  糖度检测仪

  曹菲展示农残检测设备

  用糖度检测仪可以检测柑橘的糖度,就能保证柑橘上市的口感;而通过农残检测仪,能够检测柑橘的农残,如果符合国家标准,就可以出具一个准采证,方便村民销售。

  记者了解到,除了量化的品控标准,长秋乡还创造性提出了农业托管服务:培育“ 土专家” 、种植大户、“ 柑橘经纪人” ,成立200 余人的“ 采果队” 、“ 施肥队” 、“ 运输队” 等专业服务团队,为农户提供“ 市场化、标准化、集约化” 的技术和劳务服务。

  目前,长秋山柑橘的年产量目前已经达到三万吨,村民们也随之走上了小康路,但一些年纪轻、脑袋活的村民们盘算起了更大的“致富经”。去年,在国企上班的村民蒋勇辞去稳定工作,回到村里,创建了“同创生态农业”公司。

  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的土地产业品牌都是现成的,为什么一定要通过中间商来定价,中间商收购价如果是五元,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则会变成十元以上,那么中间这个过程为什么不自己来做?于是,蒋勇的电商公司就这样成立了。

  回乡创业的蒋勇(左)

  今年收成不错,蒋勇所在的电商公司也迎来了开门红,记者采访当天,一位哈尔滨的客户在网上发来了买家好评,能把自家果子卖到遥远的北方还实力圈粉,这让蒋勇有一点“小确幸”的感觉。

  采访最后,长秋乡农林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宋娟告诉记者,把柑橘卖到省外只是第一步,未来,长秋村民们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卖到国外,目前,长秋乡引进了德国的色瑞斯有机认证公司,对长秋乡柑橘进行有机认证,几年转化期之后就能有机证书,到那时,村民们就把柑橘推往国外,让外国朋友也“稀罕稀罕”咱们的进口果。

责编:张艳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