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安获中赫36亿增资认购 更名中赫国安

新华网

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中赫置地以35.56亿元认购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安)新增股份。交易完成后,中赫置地将持有北京国安64%的股权权益,成为北京国安第一大股东;中信持有国安足球36%的股权权益。另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消息,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名称已变更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的工商名称变更已完成。

公告称,中信股份的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国安已与中赫置地已签订股东协议,中赫置地将成为俱乐部控股股东,中信股份持有另外36%的股权,北京国安改名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上述协议已于1月24日获中国足球协会批准。

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最新信息,北京中赫国安的法定代表人已由李建一变更为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俱乐部经理由中赫置地总裁孙鹏担任。投资人由中国中信股份变更为中赫置地和中国中信,企业类型由外商独资变更为外商投资与内资合资。而此前外界熟知的董事会高层如李建一、张路、罗宁、高潮等已悉数退出,组成了以周金辉为董事长的全新董事会。

北京国安由北京市体育局与由中信集团控股的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于1992年12月共同建立,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职业俱乐部。北京国安在1997年2月变为直属中信国安集团经营管理。在此后的20年里,北京国安没有更换过运营主体。乐视体育、蚂蚁金服与IDG资本曾在2016年先后试图入股,但由于资金紧张、存在关联关系等原因均未如愿。

中赫置地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北京,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投资开发、销售商品房以及对自有房地产进行物业管理等。中赫置地曾在北京投资开发价格30万元/平方米的“天价豪宅”钓鱼台七号院,并以26.3亿元的破纪录价格拿下北京海淀万柳地块。(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