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高起点谋求再出发

中青在线2017-01-26 05:40:46显示图片

  皇城相府

  五台山

  近日,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山西省旅游形象宣传和提升专家座谈会在太原召开,这场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汇集了20多位国内知名旅游业专家、投资机构人士和媒体精英为山西旅游品牌形象提升献计献策,共同推进山西旅游的再开发、再发现。

  此次会议由山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主持,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山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石器文化遗址、古建筑、古戏台,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一度被深深掩藏,与会专家认为,应该在文物资源上深入发掘,形成山西独有的文化旅游品牌。

  没有产品就没有营销。2016年12月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适应大众化旅游发展,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与会专家也对山西的旅游产品提出优化建议——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形成口碑传播。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建议山西应走出厚重历史,走进生活,打造时尚、灵动、充满生活魅力的新形象。旅游的本质是生活,本体是文化。如何让品牌切实走入百姓心里?这需要认真思考。

  为山西注入更多品牌内涵

  石培华从七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利用故事汇、情景剧等多元化的活动以及新媒体的互动形式重新发现山西,充分展现山西人的自豪感;二是山西应率先打响“大众旅游第一省”的品牌,打造满意度最高,性价比最高的旅游产品;三是整合全省主题形象和各个主要城市、景区形象,形成合力营销,作为山西“晋善晋美”品牌的服务标准;四是打造核心的精品目的地、精品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五是针对不同市场做细分营销,针对重点地区和季节,进行有针对性、一体化、一揽子的营销;六是依托晋商资源,共同打造旅游新晋商;七是跳出营销,大胆尝试体制改革,进行机制设计,打造资源城市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示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座谈会上提出,应整合文化、商务、乡村、生态、工业、休闲、空中旅游,形成统一规划、整体布局,让旅游产业和具体的文化要素结合起来,将山西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的旅游胜地,并围绕产业链,分层次开发养生游、怀旧游、宗教游、遗址游等特色产品,形成跨越式发展。同时,打造山西博物馆旅游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博物馆旅游省,并结合数字技术,增加博物馆游的互动性、参与性和娱乐性。将旅游从重物质转化为重精神,构建“慢山西”品牌。

  近年来,关于旅游IP的打造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在会议上建议,应通过产品定位打造旅游IP,活化山西文物,围绕“看得见的历史”让很多地上文物变成旅游产品,进行商业化运作,加大体验力度。

  在谈及IP时,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锋也指出,目前山西旅游形象以厚重文化为主,缺乏新口碑、新IP,与主流消费群体求新、求异、求奇的旅游诉求不匹配,建议打造“晋情”品牌,制造情感共鸣,同时以文化为根,围绕古建筑利用VR、AR等新科技推出“山西寻宝”等系列活动;同时,利用网红、大V的粉丝优势扩大山西旅游在互联网的影响力。

  让旅游成为“金饭碗”

  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山西省明确提出要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厚重文化和秀丽山水正成为山西的“金饭碗”。

  近年来,山西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是山西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山西省旅游局“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全省全面启动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省旅发委组织编制了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了沿黄地区、太行山等跨区域规划;太行山大峡谷等数个景区正在不同程度地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在加快优化5个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旅游发展环境的同时,15个市县进入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总量居全国第五位;山西省旅游厕所建设3年计划提前完成,在全省28条高速公路沿线安装了涉及45个景区的旅游标志牌……

  以“山西旅游大联欢——让旅游快乐起来”为主题的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一场衍生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活动,独创性地集合了省内11个市的市长、书记,以“真人秀”的形式展示城市新形象,一时在省内外引发热议,山西旅游营销方式的创新之举可谓开全国之先河。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民众对旅游方式多样化、旅游产品个性化的需求日益增加,不断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推动着旅游目的地的多元化发展,旅游行业的硬件提升和软件升级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与此同时,对旅游营销模式创新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顺应社会环境与游客需求的变化,倡导“轻旅行、慢生活、深体验、全健康”的新型旅游理念应运而生。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全程全神贯注地聆听了专家们的发言。张复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改革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定位为山西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了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诚挚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继续关注山西、推介山西、体验山西、开发山西,做山西旅游发展的同行者、同盟者;通过有效的合作,把想法变成做法,把资源变成产品和服务,支撑品牌和产业,共同推进山西旅游的再开发、再发现,使之成为国内旅游产品优秀作品、创新案例的典范。”张复明说。

  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操学诚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们正在认真吸收专家和有关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创新品牌宣传推广方式,加大网络、微信、微博、视频、动漫等新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组织策划实施大活动、大事件营销,努力搭建旅游宣传推广大平台,全面提升山西旅游品牌形象。”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