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技术显威力 浙江淳安破获23年前强奸杀人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淳安1月22日电(章飞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DNA技术再显威力,浙江淳安警方通过这一技术破获了23年前发生在淳安县的连环强奸杀人案。50岁的犯罪嫌疑人钱某某2017年1月14日被淳安警方抓获归案。经审讯,钱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93年11月22日零时许,淳安县排岭镇(现为千岛湖镇)一名30岁的工厂女职工下班途经湖山公园路段时,被钱某某劫持杀害并强奸。四个多月之后,1994年3月25日凌晨1时许,淳安县又有一名47岁的工厂女职工在排岭镇县技工学校附近区域,遭遇案犯杀害(未遂)后被强奸。

    淳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余小阳说,接报上述案件后,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抽调了大量警力,成立专案组攻坚侦破,在现场勘验、法医检验、现场走访、人像刻画、案件串并、重金悬赏、抄底访查、全县及周边县市重点刑嫌人员调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于当时当地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相对滞后,照明、监控等公共防范措施远不如现在完善,同时碍于当时的侦破技术以及生物医学水平等,再加上嫌疑人的刻意隐瞒,当时案件一直未能侦破。

    余小阳说,如今的千岛湖镇因毗邻一湖秀水闻名遐迩,但在当年,这个叫排岭镇的县城所在地,人口还不到4万,相隔不足300米的同一个街区,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女性、手段残忍的恶性案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时间,镇上女性都很恐惧,害怕夜间单独外出。”

    “但警方始终没有放弃案件侦破。”余小阳说。从1993年到2017年,首案发生距今已有24个年头。期间,公安局长调了一任又一任,专案侦查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公安部、省、市专家会商请了一批又一批,专项工作一轮接着一轮,专案卷宗也是一年更比一年高,先后纳入侦查视线排查又排除的嫌疑人对象近两万人,但案件侦破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也成为淳安公安局的最大痛点和几代刑侦人难以释怀的心结。”

    2015年3月,淳安县公安局启动原有卷宗电子化和卷宗人员数据全采集工作,历时近一年后,实现了全卷宗电子化建档、在册人员逐一确认以及数据采集工作。

    2016年6月,县公安局DNA实验室投入使用之后,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以及刑侦大队大队长牵头,新老侦查员、技术、法医组成的20余人的专案攻坚组,一方面用最传统、最全面的逐乡逐村、逐户逐人的男性姓氏家系排查、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另一方面,依靠现代科技,对采集到的生物样本,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检验、甄别,归类、比对。

    2016年10月,警方开始对淳安重点1镇5乡、涉及近11万人口的进行无一遗漏的兜底式排查,涉及9千多个家系、12000余个的男性生物样本,一线排查提取与实验室生物样本实时检测推进。因过度劳累,专案组法医胡立新在工作岗位突发脑溢血一度生命垂危,至今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中。

    2017年1月6日,淳安县公安局DNA实验室传来好消息,经样本检测发现,县内其中一脉姓氏族群有作案嫌疑,并通过省市公安机关DNA专家核准确认无误和后续深度精细化工作跟进,1月13日晚,确认钱某某个体样本与案发现场提取检材完全吻合。

    1月14日在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支持下,犯罪嫌疑人钱某某被抓捕归案。经审查,其交代了实施上述两起强奸犯罪并导致一人死亡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