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以创新方式抓住机遇

中青在线2017-01-18 08:18:00显示图片

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记者郜婕)17日出席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一场专题讨论的多名嘉宾表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需求巨大,投资者应以创新方式把握该领域的可观商机。

出席这场名为“亚洲基建投融资的机遇及挑战”专题讨论的嘉宾包括政府部门、投融资机构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企业的代表。多名嘉宾认为,亚洲基建投融资领域对投资者而言有着可观商机,应以创新方式弥合基建项目资金需求与投资者投资需求之间的“鸿沟”,包括发展本地债券、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创新运作模式。

中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刘健说,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面临需求不足问题,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成为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领域,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及组织支持和有意参与,40多个沿线国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部分基建项目也在逐步落实。

他指出,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不少挑战,如跨国基建项目政治风险高、各国状况差异显著等。这需要各国增进互信,打造共同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投融资安排。他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公共资金作用,多借助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利用亚洲国家储蓄比例高的特点,发展亚洲债券市场。

汇丰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范礼泉说,过去8至10年间,基建项目融资大部分来自银行借贷,而债券融资比例不足。而眼下单靠银行已经难以满足基建融资需求,需要发展本地债券市场,并辅以对冲、风险控制、流动管理等措施。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亚洲各经济体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面临8万亿美元资金缺口。麦格理集团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魏平说,对投资者而言,亚洲基建领域既有诸多机遇,也存在投资回报、规管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此,一方面,投资者应当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些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应当吸取他国相关教训,借鉴成功的创新运作方式,如PPP。

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互联互通枢纽,正着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克里姆别托夫说,作为基建投资接受方,当地政府机构既需要提升自身能力,也应加强与私营部门合作,提高PPP模式的灵活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说,应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挑战,需要政府和私人部门、投资方和受投资国等多方合作。就香港金融管理局2016年7月启动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陈德霖说,IFFO设立的目的在于,为公共部门、私营企业、股权投资者等多方提供一个彼此了解的平台,增进各方在基建融资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