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发布《京津冀雾霾治理政策评估报告》 建议京津冀治霾设过渡目标

中青在线2017-01-15 12:46:20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1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京津冀雾霾治理政策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2013年-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明显下降,但很大程度靠“天帮忙”,“人努力”效果不显著。报告建议京津冀治霾政策的重点应转向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将PM2.5年均浓度70μg/m3作为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的过渡目标。

  报告发布人、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研究员教授石敏俊教授介绍说,该报告基于大数据技术和统计分析方法,构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气象条件和PM2.5浓度之间关系的数据模型,评估了“大气国十条”制定的污染物减排行动计划的政策效果,以及达成既定目标的可能性,测算了雾霾治理政策的经济成本。报告指出,要实现“大气国十条”要求的浓度目标(天津和河北的PM2.5年均浓度下降25%,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达到60μg/m3),如果没有“天帮忙”,就需要更多的“人努力”。

  具体来看,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邢台、衡水等地不能满足于PM2.5年均浓度下降25%的目标。因此这些区域PM2.5年均浓度即使下降了25%,仍然超过90μg/m3甚至100μg/m3,应当减少更多的污染物排放量,把PM2.5年均浓度降得更低。

  报告还认为,降低PM2.5年均浓度仍然可以作为雾霾治理的政策目标,但雾霾治理的政策重点应转向如何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率,尤其是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控制。

  雾霾治理政策的实施必将给京津冀地区经济增长带来一定损失。报告预测,“大气国十条”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实施将导致2017年京津冀地区GDP总量损失8.45%。“但考虑到雾霾污染导致的健康损失,也许雾霾污染治理的真实经济成本并没有那么大。”石敏俊补充说。

  报告分析称,北京市的减排行动计划拟减少污染物排放量63%,如果能够实现,北京市也只能使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68.7μg/m3,离60μg/m3的既定浓度目标仍有差距。报告预测,如果要达到既定目标,北京市需要把污染物减排率从63%提高到78%,雾霾治理的边际成本将越来越高。

  因此,报告建议可以考虑调整雾霾治理的政策目标,把PM2.5年均浓度70μg/m3作为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的过渡目标,PM2.5年均浓度达到60μg/m3可以作为中远期目标。如果以PM2.5年均浓度70μg/m3作为过渡目标,京津冀地区需要减少约57%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比于之前减排63%的计划,北京市的减排压力将大大减小。(经济部编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