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发布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今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研机构联手举办的“2017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健康报社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称,2016年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和科技创新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之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相继召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引发各种健康问题,人民群众对于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以及广大卫生与健康科技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说,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是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举措。让人民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解决重大疾病防控、生殖健康、营养与健康、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健康报将在每年国家科技奖公布之后,定期举办“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相互呼应、深度传播,搭建院士、专家、各方交流的平台。

    作为论坛的一部分,健康报社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1,时隔20年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2,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被破解;3,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先天性白内障取得重大突破;4,中国人的盐钠摄入量严重超标;5,活流感病毒可直接转化为疫苗;6,我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病毒;7,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有了中国模型;8,首次用小鼠干细胞体外制造出功能精子;9,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检测国产体外诊断试剂获批;10,鼻咽癌化疗新方案可使患者寿命延长9个月。

    据悉,此评审结果来源于评审组对2016年度《科学》、《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健康报、人民日报等国际权威期刊和国内主流媒体进行的严格筛选,并经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来自国内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不同领域的12位院士和来自科研管理、媒体专家代表进行了终评。(经济部编辑)

责编: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