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共青团号”高铁列车西安启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1月13日电(王存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日是春运首日,上午9时58分,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2017年春运全国首趟“共青团号”高铁列车——由西安北开往广州南的G98次列车缓缓驶离西安北站。

    这趟列车全列编组16辆,定员1061人。途径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最后到达广东,单趟行程2119公里,用时7小时41分。其中动车司机、列车乘务员、随车机械师、公安等司乘人员全部由共青团员担当,平均年龄23岁。

    车厢内鲜艳的团徽、熠熠发光的“共青团号”牌匾、火红飘扬的青年志愿者绶带、醒目的新年“心愿墙”无不体现着浓浓的共青团元素。“共青团号”列车的温馨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电茶炉上卡通人物的防烫温馨提示卡、乘务组自制的大件行李止轮器、包括各类接头的手机“加油包”,此外还有针线盒、爱心图书站等服务设施。在这里,旅客可以享受到细致入微的服务,感受温馨的乘车体验。

    “福如东海、厚德载福、福星高照……”在首趟“共青团号”列车上,西安局团委负责人带领部分专兼职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组成的青年志愿者,与旅客进行“带福回家”的互动游戏,向旅客赠送春联、铁路乘车安全提示卡。同时,志愿者们还为旅客送上舞蹈、乐器演奏等节目,车厢中一片欢声笑语。

    据悉,开行“共青团号”高铁列车是西安铁路局团委紧跟铁路发展步伐,引领团员青年投身春运立功竞赛,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做表率、当先锋。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团组织作用,西安局团委春运期间全程安排专职团干部进行添乘指导,春节期间还将在列车上开展“团情陪伴送温暖”活动,把“共青团号”高铁列车打造成展示铁路形象、发挥团员作用、赢得旅客点赞的青年品牌,成为旅客回家路上的一抹靓丽的风景。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