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厚葬薄养陋习仍存 甘肃委员吁建孝道征信体系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 (记者 崔琳)“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农村不孝敬不赡养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媳妇取进房、父母撂过墙’,有的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很少照顾老人生活,有的老人有病不能及时看医生,有的‘年轻人上了楼,老年人去看牛’,厚葬薄养的陋习普遍存在。”10日,甘肃政协委员袁斌才呼吁实施“农村优秀孝道文化示范工程”。

  当天,甘肃省“两会”继续在兰州举行。袁斌才指出,“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和文化基因,而不孝敬不赡养老人的现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对此,他建议:探索建立农村公民“孝道”征信体系,对孝敬老人、赡养老人的先进典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那些不孝敬不赡养老人、表面孝敬、暗里恶待等道德低下的典型,要进行曝光并记录在案,在惠农政策兑现、低保、贷款等方面给予一定制约,增加他们不孝敬的道德成本和经济成本,威慑约束不孝现象发生,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袁斌才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村优秀孝道文化示范工程”时,应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开展系列活动。例如:开展一次农村孝道文化建设情况调研,编辑出版一套优秀孝道文化丛书(分发到农村每个家庭);在每社建设一个优秀孝道文化宣传长廊;编排制作相关微电影、电视剧或纪录片;依纪依法处理一批孽待老人典型案例等等,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孝道文化建设。

  “在该工程实施期间,重点宣传广大农村具体鲜活的‘孝道’人和事,使广大农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袁斌才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农村孝道文化的养成,让孝敬老人成为农民的自觉行为。

  此外,袁斌才呼吁在农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普法工作,健全法律援助制度,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处理和打击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