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夫妻病床上“最后的牵手”照片走红 网友点赞

2017-01-03 17:27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3日新媒体专电 题:九旬老夫妻病床上“最后的牵手”照片走红 网友点赞“理想爱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熊茂伶

日前,一对九旬夫妻在医院里最后一次牵手的照片点燃了网络,无数网友大呼“催泪”,两位老人的告别也被称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好诠释。

温情牵手照走红 网友点赞“理想爱情”

这张牵手照的男主角名叫冯明,今年92岁,女主角名叫张萍,今年95岁,二老结婚已经66年。两位老人走红网络,起源于宁波市鄞州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士长王艳芳前不久发表的一篇微信文章。

“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尽管过去一阵子了,看到还是特别感动。”王艳芳告诉记者。她的文章随后受到媒体关注,这个故事也如同暖风一般在这寒凉冬日传播开来。

冯爷爷因重病医治无效,已于两个月前去世,这张感动了无数网友的照片也成为了他生前和老伴的最后一张合影。两个病床上的老人紧握住的手,深情凝视的眼,那画面让人难以忘怀。

网友“幸福雨露”说:“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执子之手,白头到老!把我都看哭了!”网友“夏沐Lee”说:“真好!爷爷奶奶让这个世界还能相信爱情!”

还有不少人直呼“这才是理想爱情的样子!”网友“英雄铅笔”说:“闪婚时代,我们应该把白头偕老当做婚姻的信仰。”一时间,两位老人的温情牵手图让网络上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也让这个冬日“暖暖的”。

躺在ICU的他 想看她最后一眼

老人的二女儿张艺梅告诉记者,父亲患心脏病已有20多年,经常住院,2016年10月6日感觉身体不适,住进了宁波市鄞州区人民医院,到19日傍晚出现了心衰竭,而后医生建议进入ICU治疗。家人们商量后决定尝试一下。

而到ICU治疗几天以后,冯爷爷的病情并没有好转,肺部感染严重,多个器官衰竭,说不出话,只能靠呼吸机勉强支撑。他只好手写,告诉儿女们让他去了吧。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儿女们心疼不已,决定10月24日把呼吸机拔掉,然后带他回家。

可是,在走之前,冯爷爷还想看看老伴。“这个心愿我们知道的。”张艺梅说。“爸爸病得很厉害,但一点不糊涂。”而此时,张奶奶因为骨折还躺在同一家医院的病床上,不能行动。“妈妈知道爸爸进ICU了,也想要见一面。”

奶奶的病房在14层,而爷爷在3层,两位老人该如何见面呢?

ICU护士长王艳芳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也让医护人员们很为难。“根据科室规定,ICU病人家属只有每天下午三点可以探视半个小时,其他时间不能进入,而爷爷的病情太重,可能等不到那个时候了。”王艳芳说,她跟科室负责人商量后,决定提早把奶奶送下楼去,见爷爷最后一面。

2016年10月24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最暖心的告别”上演了。王艳芳回忆道,当时房间里的空气都凝固了,爷爷已经没了力气,奶奶紧紧握住他的手,用宁波话说:“老头子,你不用担心我,放心走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听到这话,爷爷眼睛有些湿润,而整个房间里,不少人都忍不住“泪奔”。

张艺梅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父亲还见了从上海赶来的两位年迈的弟弟,而后家人把父亲送回家,下午两点左右老人去世。

他宠了她一辈子 她照顾他一辈子

回忆起父母在一起的生活,张艺梅笑着说,父亲脾气很好的,母亲则是家里最小的一个,比较娇生惯养,“爸爸把妈妈宠坏了”。

前些年张奶奶也曾骨折过一次,当时奶奶不想吃饭,爷爷不停地哄她,直到她吃饭为止。“有时候家里保姆阿姨喂她她不吃,爸爸喂她她会吃的。”张艺梅说。“平时也是我爸哄妈妈。”

爷爷对奶奶百依百顺,奶奶则对爷爷照顾有加。“今天穿什么衣服,什么时候该洗澡了,被子厚了薄了,生活上都是妈妈照顾爸爸的。”

张艺梅还告诉记者,父亲早年参加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武装,妈妈则是宁波地下党党员,解放以后,他们在党员培训班相识相爱,1950年结婚。

结婚的时候,父亲就说,第一个孩子跟他姓,第二个跟母亲姓。“当时提倡男女平等,我爸妈思想都很解放的。”张艺梅说,她也就随着母亲姓了张,而从她的名字里,也能感受到父亲对母亲浓浓的爱意。

“文化大革命”前后,父亲受到影响,父母便到宁波的梅湖农场劳动了近20年,他们在风雨中互相照顾,相依为命,感情愈加深厚。”张艺梅说。

1978年,冯爷爷得到平反,而后担任宁波市鄞州区民政局局长。退休以后,二老也没有闲着,而是到处捐款、助学,救济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贫困户、倒垃圾的人、家里的阿姨,他们都会伸出援手,”张艺梅说。就在父亲去世后不久,她又受母亲之托,给樟村一个贫困孩子汇了两千元。

“居委会告诉我,你爸妈每年给我们汇一万元。”张艺梅说,“这些事我们以前也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