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枫委员:
简政放权不能简单"一放了之"更不能"为放而放"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璇)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在大会发言时说,国务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作较快、力度较大,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比如片面追求和取消下放审批数量。彭小枫介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成立专题组,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开展了深入调研。

  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所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彭小枫表示:一是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取消和下放审批数量,甚至相互攀比,而对政府职能转变重视不够;二是法律支撑不够,一些权力下放和转移缺乏法律依据,有些陈旧的法律法规已经成为改革的阻碍;三是统筹协调不够,部门间权力下放不同步,造成地方执法执行困难;四是不少地方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不够、公众参与不足。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彭小枫提出建议。他认为,“简政放权不能简单地‘一放了之’,更不能‘为放而放’”,在改革的突破阶段,不宜简单地把取消和下放的数量作为衡量和考核改革的指标,而应该把政府职能是否转变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同时,他还提出,尽快组织力量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立法机制和程序,增强立法能力和水平,切实为深化改革清除障碍,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除此以外,彭小枫认为,“下一阶段的改革将涉及更多核心权力和利益的审批事项,需要加大指导、协调和沟通的力度”。他还具体建议,成立一个综合的权威部门,建立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协调反馈机制,对改革进行统筹协调,消除部门利益干扰,以及“适当赋予设区的市相应的立法权限,鼓励基层大胆探索,进行差别化试点”。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