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别人家的书论本,我们家论捆

发布时间:2021-08-17 10:38 来源:中青在线

扫一扫 听原声

编者按:《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十三期节目邀请到“樊登读书”发起人、原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樊登,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陈晓、张俪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

“听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读那么多书,却改变不了命运”,这样的感叹你是否听过?作为拥有1200万名会员的“樊登读书”发起人,樊登喜欢读书、讲书。在他看来,带着这种疑惑的读者,其实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努力方向和读书方法。

“孤立地读一本作品,我们多半是凭个人的喜恶去评断,自己所喜则捧入云霄,自己所恶则弃如粪土。”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樊登特意挑选了老舍先生的《谈读书》一文,娓娓读来,引人入胜。“我想告诉大家,不能盲目求知,而是应该运用合适的方法去学习。”

樊登非常认同老舍的学习之道:一是写读书笔记,通过思考加深印象;二是不能“尽信书”,通过读相关的作品或同一个作家的其他作品,“取精去粕”;三是成立读书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献宝取经”。

樊登坦言,他小时候也曾认为读书很苦。父亲是一位数学教授,受父亲影响,樊登鲜有机会读与数理化无关的书。有段时间,他把读书和考试视为生命中最大的敌人,“读书像无休止的工作一样让人十分痛苦”。这种认知直到多年后才得以改变。

2001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樊登进入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组,刚开始工作量不多,他总担心节目的未来;加上房贷压力困扰,他整天焦虑惶惑,无所适从。

“没法改变外在环境,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读书也许会改变我的未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樊登拿起《论语》。

“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谋道不谋食”,书中的一句话让樊登豁然开朗。“读完我的心态平稳了,不再忧心,而是想着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

在樊登看来,阅读面前,无所谓贵贱贫富,也不在乎时间长短,“当你领悟了读书的乐趣,就会成为一个简单纯粹快乐的人,从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道亮光”。

而真正的读书学习,是要走出阅读的舒适区,大脑很累不舒服,但获取了知识,得到启发,最终会收获读书的快乐。

樊登建议,学习上要避免一些误区。比如,有人上课时看似在书上写写划划,但并没有走心,实为“勤奋的懒惰”。好读书但不求甚解,就会像老舍先生说的“没吸收到应得的营养,好似把好食品用凉水冲下去,没有细细咀嚼。”

工作后,樊登给企业家讲课,他用自己的主持技巧,让讲台下原本昏昏欲睡的企业家们兴致盎然。很多学生课堂上听得津津有味,下课后还意犹未尽,让樊登给推荐书单。但他过后追问推荐的书是否看过时,很多学生只说“买了”,就没了下文。

樊登下了很大功夫把书的精华内容提炼出来,可依然有人不愿看。他尝试了一次微信群直播讲书,深受学生喜欢,这让樊登把课堂搬到互联网上。“让没有时间和能力读出精髓、读出味道的人,也能走进书香世界,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获得很好的改变。”

2013年,樊登读书会成立了。现在,“每年一起读50本书”已成为樊登读书会的口号。“别人家的书论本,我们家论捆。”从浩瀚书海中找出值得分享的书,樊登乐在其中。

许多人理想中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已成为他的日常。在樊登心中,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我始终坚信,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总有一本书能指引我正确前行。”

樊登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读书的队伍,“读书,不一定能成为影响世界的伟人,但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栏目主持:袁瑞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