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14:57

拜登演讲:应对疫情、恢复经济、重建信任,三项竞选承诺都兑现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上任100天之际,美国总统拜登28日晚在国会联席会议上的首次讲话中宣布“美国正在重新前进”,并乐观地指出,美国正在经历从新冠疫情中走出并重建经济的至关重要时刻。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全程脱稿并以高度个人化的语言进行了时长近1个小时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大规模的经济结构改革,提出了对儿童,家庭和教育进行1.8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帮助重建受疫情破坏的经济,并与不断上升的全球竞争对手竞争。

“在我上任100天后,我向美国报告:美国又在向前,危险变成了机遇,挫折成为力量。”拜登说。“美国已准备重新起飞。我们再次工作、再次梦想、再次发现、再次引领世界。我们已经向世界展示了美国没有退出。”

拜登的这场演说创造了一个历史时刻。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两位女性在总统对国会演讲时,坐在总统的后面。副总统哈里斯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演讲时坐在国会演讲台的后方。

美媒指出,这场联席会议的现场既熟悉而又陌生,整个会议厅人员稀少。因为疫情原因现场出席的国会议员分散坐开。只有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出席了会议,许多共和党人称“日程冲突”而缺席。同时并非所有拜登政府内阁成员都出席。

拜登在讲话开始时称,“我从未对美国比现在感到更加自信或乐观。我们注视着暴动(1月6日国会山遭遇暴徒袭击事件)痛苦的深渊,而'我们的人民'并没有退缩。”

拜登在讲话强调了三项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恢复美国经济和在国会山暴动后缓解华盛顿的紧张局势,并恢复民众对政府和民主的信念。

拜登在演讲中反复强调了自己计划如何使美国人重返工作,挽救了因疫情而失去的数百万工作岗位。他提出了一项全面的家庭援助法案建议,包括普及幼儿园,两年免费社区大学,儿童保育以及每月至少向每个家庭支付250美元。他表示将对富人征税以帮助中产阶级和穷人。

拜登指出,在他执政的头几个月中,增加了约130万个新工作,比上任总统的前100天增加了更多。他接着呼吁国会通过他的《美国就业计划》,以确保美国保持发展势头并回到疫情之前的低失业水平。

拜登还在讲话中提及了美国种族问题和医保问题,并呼吁国会就降低处方药定价、枪支管制和移民改革采取行动。

拜登还呼吁国会在弗洛伊德(Floyd)逝世一周年纪念日(5月25日)前通过一项以他命名的警察改革法案。“我们有巨大的机会转向正义,真正的正义。”

拜登还说,华盛顿的领导人必须做更多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美国的对手看着袭击国会大厦的暴徒的画面,认为美国民主正在衰落。” 他说,“他们认为美国已经无法有效治理。我们必须证明他们错了。” “我们必须证明民主仍然有效。我们的政府仍在工作,并可以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研】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