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9
13:22

柴里煤矿:打破引智聚才天花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李冰 张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广发“英雄帖”,向32岁以下青年抛出了破格提拔的邀约,在青年群体中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该矿立足发展实际,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基层单位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进度,按照“三通道十二台阶”人才发展总体设计,打造了“青年英才俱乐部”聚人才、“青年工匠擂台赛”练人才、“青年‘智汇’大讲堂”提素质的人才链式培养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

    “随着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我矿人才集聚、创新集聚、发展集聚的效应正逐步显现。”党委书记赵连永说,柴里煤矿历经50多年开采历史,技术、管理、技能岗位上逐渐出现中青年人才短缺现象,成为矿井发展“软肋”,面向社会招聘的方式不仅“远水不解近渴”还“杯水车薪”,只有“内部做功”才能“源源不断”,有效助力了矿井由人才洼地向人才高地的转变,支撑着半百老矿的可持续发展。

    俱乐部聚人才

    2021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该矿一年一度的“青年英才俱乐部”组织整顿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整理档案、资格审查、报名入会等工作,7名人员因在所涉及领域取得一定成就被俱乐部聘任为名誉导师,23名基层青年因表现优异、创新力强、能力突出被吸纳进俱乐部,并根据特长、学历分配到了不同专业。

    该矿团委书记兼青年英才俱乐部部长李冰表示,“青年英才俱乐部”共设采煤、掘进、机电、通防、地质测量、机械加工制造、发供电、矿物洗选加工、综合管理九大专业,聘请各专业工程师和俱乐部中的名誉导师成立导师团。

    俱乐部按专业设立9个分部,分部成员由本专业大学生、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青年技师、高级技师、有技术专长青工、有绝活儿青工、小改小革发明人组成。

    加入俱乐部的门槛并不高,可以说是“四不唯”,即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但也不是“毫无底线”,在自己工作领域内小有成就就可加入,只要“踮起脚”完全可以“摸得着”。

    30岁的张鹏,大专毕业后到该矿综采二区工作,所学专业也非矿井主体专业,但是他加入俱乐部后不断学习、持续提升,凭借所学,解决远程操控采煤工作面、电液控编程等诸多难题,被破格提拔为工区机电技术员。

    在实际运行中,俱乐部通过“青工岗位技能练兵台”“创新成果模具展示台”“科技创新试验台”以及“创新项目电子资料库”“课题攻关研讨组”等项目,将俱乐部实践活动与生产班组进行现场工作结合,为广大青年职工创造了学习交流、创新实践、经验分享、提拔重要的平台阵地,有效促进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开展,较好地实现了个人价值与工作实际的双赢。

    擂台赛练人才

    技术比武是对学习成果最好的检验,为对俱乐部成员整体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每个季度都要举行一次青年工匠擂台赛。

    擂台赛根据“青年英才俱乐部”的九大专业科学选定比赛项目。擂台赛不仅有实操演练还有理论考试,最终成绩理论和实操分别占比30%和70%。

    24岁的王越2017年技校毕业分配到矿从事采煤工作,在此之前,他最擅长也最热衷于在网络游戏中“爬等级”。

    “沉迷网游的青年往往在现实社会中找不到存在感,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在现实世界中获得‘等级奖励’,让他们戒除网瘾的同时,也会培养出一位技能好手。”纪委书记崔峰说。

    2019年一季度,是王越第一次参加擂台赛,并且一举夺魁,拿下采煤专业电液控编程项目冠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师傅的谆谆教诲,他的师傅正是蝉联5次项目冠军,被破格提拔的张鹏。

    擂主带徒模式是擂台赛结果运用的重要手段。为做好师傅“传、帮、带”工作,擂台赛中各比武项目的冠军评选为项目擂主,并开展擂主带徒,擂主与1-2名青工签订培养合同,以一年为周期,其间师傅享受专属津贴,徒弟在培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擂台赛,如果打败师傅夺得擂主,师傅津贴翻倍。

    “被徒弟打败,我很高兴,至少说明我的培训方式是正确的,也不怕被徒弟打败,因为津贴翻倍,‘教会徒弟也饿不死师傅’。”张鹏说。

    擂台赛的擂台比武、状元带徒、攻擂守擂、循环竞技模式,全面激发了青年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的工作激情,不断强化“后浪”的奔涌势头,形成了金字塔式的青工人才梯队建设格局。

    大讲堂提素质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优秀的青年人才,不仅要成“匠”、成“师”,还要成“帅”。

    为了让青年人才提笔能写、开口能讲、见事能办、遇题能解,他们把“青年‘智汇’大讲堂”打造成了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的大舞台。

    大讲堂是由青年英才俱乐部的各分部部长、优秀人员和青年工匠擂台赛擂主自拟课题、自备讲稿轮流到基层单位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主要涉及矿井当前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在选题、备课、讲课的过程中不仅为矿井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还锤炼了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2岁的赵炎5年前来到矿山,河北工程大学矿业工程专业研究生,是矿上的“香饽饽”,矿领导思虑再三,决定让他去基层历练,增加工作经验,还能锻炼管理能力。

    第一次参加班前会,面对十几名职工,赵炎“哑巴”了,一脑子的思路、一肚子的想法瞬间咽了回去,只能支支吾吾说了几句,草草结束了尴尬。

    青年英才俱乐部掘进分部部长田中春了解情况后,就让他先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在班前会上照着读,同时,每周都给他排上了大讲堂的授课计划。不出半年,赵炎就被锤炼得响当当,今年1月,被提拔重用为综掘二区区长。

    除此之外,大讲堂还积极组织各项专题研讨、参观学习活动,青年英才俱乐部采用以集体取经、集中讨论、集体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三集”模式发挥青年人才的合作能力。通过参观各大矿山设备展览、参加智慧矿山建设现场会、到先进矿井学习等一系列活动进行集体取经;通过排定重点课题研究计划,组织人员协同攻关重点课题,进行集体讨论;每月第一、三周的周六下午设定两小时为俱乐部的“学习活动日”时间,通过互动交流、专业培训等形式进行集体学习,从而将“智汇”的书面含义最大程度落实落地。

    “俱乐部、擂台赛、大讲堂紧密联系、互为一体,探索出了凝聚英才、辐射青工、提升素质、传承技能的青年人才培养新路径,为矿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矿长石海波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李冰 张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