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7
19:45

“斤斤计较”小长假背后是对高质量假期的期待

作者: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还有几天就要到“五一”了,可是这两天不少人对这个“凑”出来的小长假却有些疑问。因为这5天假期包含了2天周末,2天调休,真正意义上的“放假”似乎只有1天。不少网友调侃称,放出去的假都要还的,但也有人责怪网友“太矫情”。

前“借”后“取”,占用了两个周末,连上6天的班,的确可能让人有些吃不消。如果赶上值班,有些人可能会连续上班三周,想想不免有些头疼。

拿我来说,我上上周双休出差,本想着上周末可以休息两天,当同事提醒周日是工作日时,心里“拔凉拔凉”的。再想到假期结束那周还要上6天班,内心就有些崩溃。

吐槽归吐槽,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无论假期方案怎么调整,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当然,也不能一味怪网友们“矫情”“太闲”,更应看到人们吐槽调休、“斤斤计较”背后是对高质量假期的期待,而不是对“小长假”的排斥。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年中的长假主要是国庆、春节两个假期,许多人只能选择在这两个时段出行。集中出行造成的结果就是到处都“人山人海”“车在堵途”,让人直呼“想回家”。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研判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或将达到2.5亿人次,且据报道,目前火车票、机票、酒店、景区门票预订都已达到高峰。人们“热衷”出门,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想趁着长假回老家看看,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忙忙碌碌“小半年”后,想通过旅游犒赏一下自己。

可见,虽然可能会拥挤,也会有些匆忙,但“小长假”“黄金周”对人们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人们当然乐意见到再多一个长假,最好还是不需要通过“加班”还回去的那种。当然,假期的设置需要统筹安排,做到“想加就加”也不容易。

而当下,能切实缓解人们“假期焦虑”的方子,网友们也开出来了——落实好带薪休假。这应该算是“老生常谈”了,似乎每到假期,总会有人感慨一番:如果平时能顺利请假,也就不用千里迢迢看“人海”了;如果年假能想休就休也就不用这么辛苦了……今年清明假期,几张游客在景区的加班照又“出圈”了,让人看了感到心酸:这大概就是在说我吧。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的确让不少人感到扎心。

因此,长假也好,短假也罢,见仁见智,但要满足人们的休假需求,恐怕还是要把功夫放在平时。比如保证劳动者日常的基本休息权益、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让员工能休、敢休,让他们平时也有追求“诗和远方”的自主选择权,而不是即便在旅途中也要背着电脑看风景。也许这些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开始,终有一天会成为我们期待的样子。

【责任编辑:任冠青】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