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2
08:24

安徽县区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

“列席制度”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区委常委会上,通过现场学习区委议事决策过程,既加深了理论学习,还了解到区里一些文件背后的信息,更能学习到其他领域的知识,对成长太有帮助了。”团安徽蚌埠市淮上区委书记董大为向记者感慨道。

作为刚刚转岗到共青团岗位的“新兵”,董大为觉得,“列席制度”能提高团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让自己的工作方向更清晰,能更好地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谋划共青团工作。

“比如,在区委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团干部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全区疫情防控现状及主要问题,更好动员青年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宣传、劝导、体温检测、运送物资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他分析说。

党章第十章第五十二条规定:“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业事业单位的团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这一规定,明确了团委书记的政治待遇,强调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列席制度”被列入2020年安徽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截至目前,安徽省104个县(区)团委主要负责人已实现常态化列席全覆盖,把党章上的这条规定变成了政治生活中的现实,形成固定制度一以贯之。

“列席让我站上了更高的平台,在会上第一时间了解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从而明确下一步共青团的工作方向。”曾任团青阳县委书记的胡一马举例,去年3月,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消费扶贫行动方案,会后,团县委发挥组织优势和职能,及时对接县扶贫开发局、农水局等部门组织青年突击队参与农产品摸底、代销工作,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得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点赞。

从2019年开始,胡一马作为固定人员列席了20余次县委常委会,日前,他刚刚转岗到乡镇工作。他真切感受到,“列席是一个舞台,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列席过程中,近距离学习领导思考、谋划、推进和决策工作的方法,不论是从事共青团工作还是在其他岗位,这些宝贵经验都有用武之地。”

2019年,铜陵推动县级团委书记全部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铜陵成为安徽省最早实现“列席制度”全覆盖的地市。从团市委书记转任铜陵市义安区区委副书记的方小雄认为,“列席制度”是落实党章和共青团改革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举措。团干部在列席中学习重要工作的决策过程,可以提高自身站位,更好找准工作切入点,将有力推动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

《共青团安徽省委改革方案》出台后,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19年年底,团安徽省委改革办主动向省委改革办请示汇报,推动将“列席制度”列入2020年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

2020年以来,团安徽省委以强“三性”、去“四化”为方向,向纵深推进全省共青团改革攻坚工作,积极与市县两级团委沟通联系,推动16个省辖市和104个县区党委将“列席制度”列入同级党委深改委要点,提前完成了所有县区全落实的任务。

日前,经过反馈调研,团安徽省委总结了一份调研报告:“列席制度”工作机制的纵深覆盖有待加强,目前工作推进侧重于县级团组织领导机关,部分县区对企业事业单位团组织还没有涉及。

团安徽省委书记杨正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强化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及时挖掘并推介有效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列席制度”向企业事业单位、乡镇延伸,持续促进全省基层团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焦敏龙】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