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16
10:14

台湾为何无钱为民众“留水”?与供着对美军购这只“吞金兽”有关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正在遭受56年来最大旱灾的台湾,近来旱情仍在恶化。全台水情告急,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个世纪以来最低,至少五大水库蓄水量不足一成,台中的德基水库和台南的白河水库情况最严重,已经几乎见底。在苗栗等旱情严重地区,自4月6日起实施减压供水或“供五停二”措施。蔡英文当局仍迟迟拿不出对策,民众只得仰天祈盼台风、梅雨赶紧“路过”。

地处亚热带的台湾雨水丰沛,本不应有缺水问题,但台湾雨水有八成流入大海,水资源利用率不到两成。正常的解决之道,就是要想办法把每年5至10月降水的近九成留住,以备枯水期之用。要想为民“留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这自然需要资金投入。然而,一场旱灾,让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无能暴露无遗。

据《中国时报》报道,蔡英文当局2017年曾提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编列2508亿新台币用于水环境建设,目标是让台湾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民进党“执政”迄今5年来,已经花了1000多亿新台币治水,但如今台湾民众却仍要面临“供五停二”的分区节水政策。岛内民众不禁发问,这1000多亿新台币的纳税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据台媒统计,在2017年总额8800亿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中,30多项建设项目中的九成以上,都落在绿营“执政”的台中、台南、高雄等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自嘲是“零元俱乐部”成员,台北市也只是抢到一些“饼屑”。

民生建设本不应分蓝绿,岛内却为何“绿肥蓝瘦”?究其根源,明白人都知道,“选票政治”使然。蔡英文认定,只要服务好自己的绿营“铁票仓”,就可高枕无忧,其他无需顾虑。

再看那些争到基建资金的绿营“执政”县市。拿到钱,他们并不就是积极开发新兴水资源设施为民“留水”,反倒多是以开发成本高昂为由,转投“操作空间更大”的水库清淤,说是要通过清淤工作来延长水库的使用年限。但据《联合报》报道,台湾自2017年起累计投入5.15亿新台币进行水库清淤,但淤积率不降反升,从2015年的29.2%提高到了2020年的29.6%,“留水”能力逐年下降。

水库清淤只是冰水一角。“前瞻计划”实施5年,全台水库计划、海水淡化厂、伏流水项目等综合解决“缺水”的项目,始终未见进展,2508亿的水环境建设资金却早已挥霍超千亿。

与民生基建资金越来越多被划入政治酬谢绑定票仓同步的,还有台湾民生投入近年来持续被挤压。除了因水利基建落后加剧的旱灾影响之外,2016年台南大地震时,维冠大楼倒塌;2018年花莲地震时,多栋建筑物倒塌;2019年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断裂崩塌;2021年“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一桩桩事故,让《日经亚洲》等媒体感伤地说,台湾基础建设之落后,实在与其GDP发展水平不匹配。

公开数据显示,台湾地区2020年完成名义GDP19.775万亿新台币,约合4.617万亿人民币,放在中国全国来看排名第7位,经济总量甚至超过福建、上海、北京。这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台湾民众为何还得忍受如此落后的基础设施?民生投入为何年年被挤压?追根溯源,是因为民进党当局长年供养着一只喂不饱“吞金兽”——对美军购。

据台湾本地媒体报道,去年11月28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仅2020年一年,台美军售金额就高达118亿美元,约合3000多亿新台币,突破台湾单年对美军购金额最高纪录。台湾也由此成为当年美国对外出售武器的最大客户。有台媒算了一笔账,2019年和2010年两年间,台湾就花费了165.6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折合5052.7亿新台币,相当于台湾人均负担2.2万新台币。郦英杰还透露,2021年,美国还打算向台湾地区出售总价值52亿美元的军事武器,预计总价值约1473亿新台币。

面对美国如此巨额的军购费敲诈与收割,民进党当局毫无抵触,反而次次迫不及待地感谢美国。至于这个巨大的钱坑怎么填,有台湾学者指出,蔡英文当局走“亲美抗中”路线,当然不敢拒绝对美军购,只能挪用原本用于民生经济的预算。

据台湾媒体报道,与动辙超过3000亿新台币的对美年军购费用相比,2020年民进党当局投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预算”的资金为1182亿,仅是对美军购费的三分之一。到2022年,预计台湾基建预算还将缩减至1059亿新台币。民进党当局如此损害台湾民生福祉的举动,招致不少台湾网民怒批:和平共荣你不要,胡搞瞎搞天下乱,腐败政客挖公库,债留子孙自得利。

【责任编辑:高鑫诚】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