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14
22:24

这些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让户口“卡脖子”不再是困扰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专门提出,要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具体而言,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下的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这意味着,与既有户籍管理制度相伴而生的“一户难求”状况,从此将在国内大多数城市消失。生活或者打算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也不必再为被户口“卡脖子”的问题担忧。 

不可否认,在发改委制订的标准中,300万城区常住人口的标准并不算高。因此,公众认知中的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发展水平较高的强二线城市,并不在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之列。不过,即便刨除那些人口众多的一、二线城市,余下城市的经济体量,仍然占据着全国的大半。其中,既有部分人口少实力强,显得“小而美”的二线城市,也有不少发展迅猛、潜力非凡的“后起之秀”式三线城市。对于那些对个人事业发展有所追求,而又想“逃离大都市”的人,尤其是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才而言,这些城市同样具备不小的容纳力与吸引力。 

此前,由于多数城市对外来人口户口迁入都有较严格的限制,大多数人要么选择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工作生活,要么拼尽全力往“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会挤。在这种状态下,愿意离开家乡,到一个既非一线或强二线城市,自己也并不熟悉的城市发展的人少之又少。而对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已经迁居到此类城市的劳动者而言,落户政策上的限制,也给他们的生活与事业造成了不小的阻碍。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原先主要由特大城市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模式,正在向中小城市“多点开花”、各显所长的模式迁移。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比较优势较为丰富的城市快速崛起,也有一些发展条件稍差的城市呈现收缩态势。其中,前者在发展中自然会形成对人口的吸引力,同时也需要补充大量劳动力,而后者则不可避免地需要将部分劳动力输出。面对这种必然的人口流动需求,种种不必要的落户限制政策,只会起到淤塞人才流动、干扰市场判断的负面作用。有序放开放宽这些限制,无疑很有必要。 

相比于人才流动、区域发展这样的宏观话题,公众对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的感知,更多体现在个人工作、生活等微观层面上。在旧有的落户政策下,一个人想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发展,并不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有人因为无法在目的地购房落户,不得已放弃了自己的创业计划,也有打工者在其他城市生活多年,依然因为无法落户不得不忍受各种不便。这些情况,显然是不够合理的。对这部分人来说,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他们得到的不仅是迁徙自由和选择自由,也是更丰富的人生可能性。 

或许有人担心,在这些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会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然而,和北京、上海这种现阶段仍需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人口增长的城市不同,绝大多数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下的城市,并不存在人口过剩、过于拥挤的问题。当地的管理者理应为城市人口的合理增长做好准备,适应城市发展的步调,提高公共服务的承载力与质量。在这些城市先行取消落户限制,给社会带来的机遇远多于挑战,我们无需过度担忧,而应拥抱这一变化带来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任冠青】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