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14
22:29

让孩子闻脚还晒图,幼师岂能如此“任性”

作者: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网友爆料江西瑞金某幼儿园男性幼师,在朋友圈发布了三张男童闻成人脚掌的照片,配文写道“从小培养m”,男子还自己评论“已经屏蔽家长领导了”。目前,当地政府发布调查通报,男子刘某被行政拘留7日,涉事幼儿园限期整顿。与此同时,陕西渭南市某学校教师掌掴违纪学生的新闻有了下文,当地学校鉴于事件影响恶劣,决定给予该教师开除处理。两起事件均指向师德教态问题,值得社会认真反思。

瑞金幼儿园事件中,针对最初网传内容,有人质疑幼师有虐童或猥亵行为,而该教师发朋友圈称“已经屏蔽家长领导了”,也不免让人担心:幼师让男童闻脚的现象,是否一直在发生,并处于隐秘的角落?如果园方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惩处此类现象,是不是管理上存在粗疏放任问题?是否还有其他不为人所知的恶劣现象? 

万幸,当地通报未发现强迫、虐童或猥亵行为。通报显示,涉事人刘某系民办教育机构瑞金市红黄蓝城东幼儿园的一名聘用人员。4月12日上午10:00左右,班级幼儿分区域开展活动,刘某脱鞋进入“娃娃家”活动区域,有小朋友说他脚臭,刘某先低头闻了自己的脚,然后抬起脚让小朋友闻,并用手机拍照发了朋友圈。

小朋友见教师脱鞋进来,称老师脚臭,搞不好还是和老师开玩笑。但教师自己闻是否脚臭,甚至抬脚让小朋友闻,并未考虑到自身形象,也不尊重幼儿的身心感受。 

根据《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不得歧视、侮辱幼儿,严禁猥亵、虐待、伤害幼儿,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自中小学校至高等院校各个阶段,均有对学生身心保护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文件,教师变相体罚、侮辱学生,都将面临严肃处理。让男童闻脚的幼师,造成了对学生的侮辱,目前该教师已被幼儿园解聘;公安机关则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学生指出教师问题,教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便幼儿园儿童并未意识到老师言行已对自己构成冒犯,但幼师是成年人,而且还有教师身份,理应拿捏好言行分寸,做个规矩的大人,成为合格的教师。小孩子本就居于弱势,在尊重学生基础上,教师更要无微不至地体贴照顾他们。随意把脚伸到孩子面前,是凭借教师的职业优势,侮辱摆弄孩子的自尊人格,幼师不堪的教态,充分反映其师德的欠缺不足。 

师德教态是对教师的职业要求,也是对学生成长环境的基本保障。教师任性自专,缺乏基本师德修养,便难以给学生树立良好榜样。陕西掌掴违纪学生的教师,只是在释放暴力激情,没有谆谆教导学生的师者光辉,既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地认错,也缺乏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对职业的敬畏;幼师师德品行的薄弱,很容易给校园安全、学生成长埋下隐患。 

解聘犯错教师容易,挽回校方声誉太难。小孩反抗指正幼师的能力有限,而且即便家长能通过远程监控等方式监督幼儿园的教学管理,但如果幼师师德有问题,而且问题暴露比较缓慢隐蔽,那孩子将成为被欺凌侮辱的对象,家长也难以真正放心。令网友愤怒的是,红黄蓝幼儿园已屡次在管理、师德上出丑,对于此次出现的闻脚事件,人们不愿听到重复苍白的道歉,而是要看到幼儿园自上而下的反省和行动。让这样不合格的幼师进入幼儿园,是公司招聘的门槛太低,还是管理规范程度存在问题? 

幼儿园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守住底线,更要严抓落实,将崇尚师德的风气贯彻到幼儿园管理、教育的全过程。幼儿教育行业应足够警醒、引以为戒,督促教师严守师德底线,加强教师的招聘管理,让家长真正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任冠青】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