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13
14:59

宁波北仑区发布全国首份“青活力”发展指数

作者: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与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发布全国首份“青活力”发展指数成果。该指数基于青年与城市互动发展的需求性触点,对城市经济实力、择业环境、运动健身条件等吸引青年集聚的主要因素进行细化测评。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北仑区组织专业团队,通过一系列调查及大数据分析,从住房、教育、医疗等青年最渴求的十个方面入手,谋划探索助力青年发展的相关政策。2019年2月, 该区制定出台“青年北仑”十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同步成立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

由大数据对全区青年人群行动轨迹进行分析,加上5轮各层面座谈会和青年样本调查,北仑最终将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项目选址在博地影秀城旁的临江地块。这里15分钟交通圈覆盖近1000家实力企业,辐射近20万产业工人,建成后可解决约1500名青年的居住以及创业、社交等工作生活需求。

北仑为青年服务的数据化应用场景无处不在,不仅体现在青年工作环境的打造上,也体现在青年健康生活领域。一部以动画形式呈现的《北仑区青年健康发展大数据分析成果报告》,从多个维度描绘了当前北仑青年的“健康画像”。分析报告不但梳理出北仑青年的主要疾病,还作出了相应的预防和源头管理建议。

据该报告大显示,北仑青年中,妇科或妊娠相关诊疗的人数最多,感冒疾病次之;外伤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炎成为男性青年前三位的诊疗疾病。加强对适龄女性健康关爱,提高体检重视度,预防特定性季节性疾病,积极参与医疗健康保障……都是大数据给出的建议。

北仑区还探索推出“数享”北仑,其中涵盖热点报告、视频、导图,青年政策、工程、网红打卡等栏目,首创“大数据导航+24小时热线+青年群服务”的青年服务大数据管家模式。

共青团北仑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扮演好“云管家”角色,做深青年服务链。加强与青年互动,向青年传递政策、沟通需求,拓展专业服务和主题活动,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陈凤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