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10
10:21

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系列调查报告之三: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类型多样~

作者:谭建光 林锐斌 苏敏 姚晓妍 来源: 社志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这种背景下,需要大力发展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那么,如何吸引农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开展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如何促进城市与乡村志愿服务合作发展,如何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等等,都是大家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为此,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运用“社志会”公众号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志愿者参与网络调查的热情高涨,反馈了非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社志会在2020年4月、8月进行两次问卷调查:一次是《农村志愿服务发展问卷调查》,全国各省市共有34564名志愿者填写问卷;一次是《文明实践与公益小镇志愿服务问卷调查》,全国各省市共有40551名志愿者填写问卷。与此同时,课题组先后到18个省市、自治区,60多个县区,130多个乡村社区进行访问交流和收集资料。在此基础上撰写十篇系列调查文章,今天发布第三篇,敬请继续关注——

第 三 篇

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类型多样

谭建光 林锐斌 苏 敏 姚晓妍

   伴随乡村振兴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多样化,就促成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样的农村志愿服务项目,从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到农村卫生健康传播,从农村助学成长服务到农村关爱助老服务,从村民邻里互助服务到乡村治理创新服务等等。尤其是围绕乡村振兴的发展产业、提高素质、奋斗进取、改善生活等,都形成许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表一:

您主要参加或组织过以下哪些乡村振兴类助农志愿服务?[多选题]

表二:

您主要参加过或组织过以下哪些扶贫攻坚类志愿服务?[多选题]

   从调查数据看,志愿者参加扶贫助困助学服务占28.38%,参加解决农产品滞销的服务占21.97%,参加乡村文化传播服务占19.93%,参加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的服务占13.51%。另外,从志愿者参加脱贫攻坚的服务看,从关爱慰问贫困户,到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再到提供捐助扶助,寻求贷款等资源,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等等,志愿服务的项目越来越多样化。

   课题组多次到海南省美兰区多次和了解“田教授”志愿服务项目,就是非常有特色、有成效的乡村振兴服务。最初是一批贫困户获得党和政府关心和支持,农业科技部门的志愿者“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养殖技术,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这些脱贫户就乐于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奉献出来,教附近农村的贫困户,帮助大家共同生产脱贫。新华社记者来采访的时候,帮这些农民志愿者起了一个非常贴切的名字——“田教授”志愿者。经过媒体报道和口口相传,田教授就家喻户晓、人人赞誉。

图一:

海南省美兰区乡村振兴“田教授”志愿者开展辅导种养殖技术的服务。

   由于“田教授”志愿服务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影响越来越大,也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就发展成为六类“田教授”:

    第一、“田教授”甜蜜户——脱贫感恩回馈社会。这是原来的贫困户,在基层党组织关心和帮助下,获得农科部门、扶贫部门的资金、技术等支持,通过种植、养殖获得生产发展、经济改善。他们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主动传播技术和经验,帮助其他的农户和贫困户,被称为“甜蜜户田教授”。他们是文明实践志愿者中的特殊群体,值得关注、值得宣传。

   第二、“田教授”勤劳户——勤劳致富帮助乡邻。这些是美兰区乡镇、村寨的农民,利用多种途径掌握种养技术,获得致富发展,又运用自己的技术辅导和帮助其他农民。这是农村邻里互助、合作发展的志愿者力量,值得宣传推广。

   第三、“田教授”农艺师——科技下乡惠及群众。这是涉农科技人员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对口帮助村民学习和掌握种养技术,学会处理病虫害等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收入。这些农科志愿者值得敬佩。

   第四、“田教授”企业家——社会责任造福乡村。海南省和海口市的企业家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挥企业的经营优势和技术优势,帮助农户、贫困户改进种养技术,拓展农产品市场,增加经济收入。

   第五、“田教授”海峡客——两岸同心帮助农民。从祖国宝岛台湾来到海口市做文创发展的同胞,听到“田教授”的故事以后,也前来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整理和传授台湾农业种植、养殖“精细化、品质化”的资料,为美兰区农户、贫困户提供参考借鉴;同时运用时尚活泼的文创产品帮助农户宣传产品、扩大销路。这种两岸合作的志愿服务,不仅仅帮助了美兰区的宣传和农户,也促进了两岸同胞的理解和沟通。

   第六、“田教授”领头雁——党建引领为民谋利。海口市和美兰区的对口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在做好乡村党组织能力建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积极掌握和传播农业科技、种养技术,积极帮助农户、贫困户面向市场、做好营销。因此,乡村农民称他们为“田教授书记”。这样,将党的关心、关怀与农村、农民的生存发展、生活改善紧密结合,产生非常好的社会反响,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功经验。

   我们在将“田教授”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进行类型系统化、功能系统化之后,就发现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参与对农户、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关心、帮助,发挥各自的优势,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既有利于改善乡村群众的生活状况,也传递了党的关爱和温暖。在文明实践新阶段,其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也需要系统化,不断深入发掘价值,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在社会上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力。

   乡村振兴进程中,策划和实施越丰富、越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就能够吸引不同类型的群体参加,发挥各自的经验、技术、特长、兴趣,开展适应农村群众方方面面需要的服务,从产业振兴到互助关爱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凤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