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3/10
13:34

八闽千姿:泉州歌诀新传唱

作者:吴冠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闽千姿:泉州歌诀新传唱

  泉州歌诀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柳青在学习泉州方言与文化。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3月10日电 (吴冠标)“婴仔睏,婴仔睏,一暝大一寸……”许多闽南人接触闽南方言,是从襁褓中听长辈哼唱歌谣开始的。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泉州歌诀,承载的是无数泉州人的童年记忆;而这些一度被遗忘在时光角落里的童谣,如今又进入了孩子们的课堂中,重新传唱。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闽南语对于新泉州人及下一代来说已显得陌生遥远。”泉州歌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柳青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幼师,她深刻感受到泉州歌诀是帮助儿童学习家乡母语闽南话,认识社会生活和闽南风情民俗的重要载体。

  通过情景表演激发孩子们学习泉州歌诀的兴趣。 吴冠标 摄

  泉州歌诀又称泉州童谣,是闽南童谣在泉州地区的称呼。它是以闽南方言进行创作和传唱的一种口头文学表现形式,流行于闽南、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闽南籍华侨华人聚居地,被誉为闽南文化的“活化石”。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杨柳青从小便喜欢听家里老辈人讲闽南俗谚、唱泉州歌诀,这些朗朗上口、诙谐有趣的歌诀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

  后来,杨柳青拜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傅孙义与闽南方言研究专家王建设为师,积累了丰富的泉州歌诀和方言文化知识,并决心要用毕生的精力做好泉州歌诀这一民间文学瑰宝的传承。

  “为了使这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工作能走得更宽更远,从教近二十年来我坚持资料收集,积累沉淀,总结整理出一套寓教于乐、行之有效的活动实例和教学经验。”杨柳青对于泉州歌诀的传承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并针对大人和孩童进行适当的区别教学。

  儿童因年龄特点,对于自然界的动物比较感兴趣。于是,她选择一些以动物为载体的歌诀进行教学,配合肢体动作和表演道具,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孩子理解歌诀内容情景;也以生活情景和泉州民俗为题材进行教学,让孩子们关注身边的方方面面,在歌诀中进行道德品行、文化素养教育。

  对于成年人,杨柳青则更注重歌诀的韵律美、语言美和意境美,让他们接触一些篇幅更长、更具内涵的泉州歌诀,融合朗诵技巧和情景表演技巧,形成一幕幕的戏剧,进行系统性学习。

  讲好闽南话是学好泉州歌诀的基本功。由此,杨柳青对闽南话教学格外上心,她会一一纠正学生念歌诀时的闽南语错误,让学生用泉州最地道的“府城音”将歌诀诵读出来。

  对于歌诀的传承创新,杨柳青认为,可以组织喜欢泉州歌诀的人创编歌诀情景剧,结合闽南方言发音为歌诀谱曲,让泉州歌诀能诵、能唱、能演。

  “让更多人关注学习泉州歌诀,这是我一直在做的。”杨柳青说。(完)

【责任编辑:韩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