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2/25
16:35

春节档“后进生”为何相继发小作文求关注?背锅的或许是“档期不合适”

作者:孔小平 来源:扬子晚报

  在《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票房相继破40亿时,《新神榜:哪吒重生》导演赵霁和《侍神令》导演李蔚然,在继《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之后,也在社交平台上写起了“小作文”,大打感情牌,一方面求网友关注,一方面求影院排片。这三个春节档“第三梯队”的“后进生”,票房仍徘徊在3亿左右。多位影城排片经理告诉记者,这三部电影的口碑并不垫底,但排片只看数据,也许说明它们选错了档期。

  三位导演先后写“小作文”求关注求排片

  2月12日晚,《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发文称:“我确实想要挣扎一下,虽然用’求’这个字会被说成卖惨求荣,但诚实面对眼前状况,’求’一下即使没那么体面,但也是我能做的为数不多的选择了。”

  经过这些天的努力和影迷的呼吁和推荐,《人潮汹涌》的排片和票房都从垫底有所回升。到记者发稿时,《人潮汹涌》的排片占比在节节升高,目前为11.3%。

  或许是《人潮汹涌》“求排片”的效果显著,《侍神令》导演李蔚然和《新神榜:哪吒重生》导演赵霁在22日也相继写下了求排片的“小作文”。

  《侍神令》导演李蔚然发长文称,近日为电影的境遇忧虑,也复盘了选题、拍摄、宣发等过程,称电影的状态给自己上了一课,也请大家珍惜最后的排片,请观众再给一些热情,影院同仁再给一点支持。他表示,自己带领团队花了四年,想做出一部好电影,有自信够专业也做到了,但最后的选择权仍在观众手里。他虚心接受,感恩以对,整个团队绝不会因此放弃。

  《新神榜:哪吒重生》导演赵霁透露自己心情复杂。他称,电影破3亿了,但排片状况每况愈下,心情复杂,也很着急,整个团队心里挺难受的,希望能有更多人来看这部电影。该片成本高达3亿元,但凭当下的票房,“回本还远远不够”。他还透露,因为影片票房不佳,其下一部电影《新神榜:杨戬》中的某位核心成员已提出离职。

  网友回应“求关注”:

  打动人的不是制作的真诚辛苦,而是电影本身

  “求排片求关注”虽然容易上热搜,但记者看到,如今网友的反应相比过去都理性了很多。有网友表示,无论导演们所展现的制作过程中的那种真诚用心和辛苦,有多动情,但观众的落脚点始终都在电影本身。

  有网友表示,排片是电影院的选择,自己家附近的影城,上映前两天《唐探3》排得多,口碑出来后,马上排片场次就倾向《你好,李焕英》了,电影院要赚钱,就得看观众的选择。

  记者看到,有观众在《侍神令》导演的“小作文”下评论表示,该片情节拉垮,特效过时,毁了《阴阳师》这个大好IP。

  《新神榜:哪吒重生》导演赵霁所发布的长文很真诚,但相比《《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亿的票房创下了中国影史动画电影新纪录,《新神榜:哪吒重生》的成绩确实挺惨烈。但也有网友评论表示,这部电影的故事可以讲得更好,也可见,电影市场呈现繁荣之势的同时,也培养了观众更丰富更有深度的观影品味与视角,市场的选择总归有其道理,看多了各类大片的观众已经不是那么好糊弄了。

  影院人士回应“求排片”:

  只认上座率等动态数据

  因为导演最直接的诉求是“求排片”,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影城的排片经理。一位影城经理告诉记者,不太会受这些舆论影响,日常排片只看动态数据。

  他还给记者截图看了他们院线群里的每日动态,比如17日这天的数据,“截止到13:00,全国大盘趋势如下:《人潮汹涌》全国大盘及南区持平;《侍神令》全国大盘对比上一时段下滑0.1%,南区持平;《哪吒重生》全国上升0.3%,南区上升0.2%”,等等。

  该经理表示,上座率这些数据高的话,说明观众多,电影内容被观众接受。而从观众反馈来看,春节档中合家欢性质的电影会占优势,比如《你好,李焕英》和《唐探3》,观众群体是通吃型的。而《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侍神令》这几部电影,其观影人群是特定的。

  业内分析:

  “后进生们”口碑不太差,失利是选错了档期

  春节档市场历来是全年火药味最浓的档期,而今年的戏剧性更强——从《唐探3》的“一骑绝尘”,到《你好,李焕英》逆袭、追平又反超,到如今“第三梯队”三部电影的导演亲自公开“求排片”。

  虽然《侍神令》的豆瓣分为5.9,但《新神榜:哪吒重生》豆瓣分为7.3,《人潮汹涌》的豆瓣分为7.1。那第三梯队的电影为什么大多赢了口碑而输了票房呢?业内人士一语中的地表示,应该是档期不合适。

  记者看到,微博认证为“济南百丽宫影院总经理”的@董小姐聊电影 是从业16年的资深影院经理,她最近对春节档做了复盘,其中就专门讲到了“逆袭和求排片”现象。

  她介绍说,这次三位导演分别“求排片”,但效果各不相同。《人潮汹涌》的效果最好,在正月初一时它的排片是倒数第一,导演当晚求排片,虽然当时也上了热搜,但一直到第四天,它的排片才开始缓慢上升。

  记者认为,这说明有网友看了网上舆论而去关注了电影,发现质量还不错,于是出现了“自来水”,而电影院排片经理看到该片的上座率在提高,于是在排片上给予了小小的倾斜。

  @董小姐聊电影分析表示,毕竟《人潮汹涌》的主演有刘德华,他的上一部电影《拆弹专家2》成绩也不错。更关键的是,《人潮汹涌》在正月初三,也就是情人节时的宣发营销做得不错,它本身有爱情的元素,宣发从外部做了情感营销,一路博得不少好感,2月22日时排片已经升至9.8%,上座率在节后排第一,到24日,排片已经到11.3%了。影院方面认为,它能走长线,在元宵节和3月14白色情人节可能还会有一波收获。

  不过,@董小姐聊电影依然认为,《人潮汹涌》其实不适合春节档,放到任何一个周末或者与爱情相关的档期,都有可能不错。

  @董小姐聊电影分析认为,《新神榜:哪吒重生》和《侍神令》的整体气质都不符合春节档,而更适合主流观众为青少年的暑假档。《新神榜:哪吒重生》不是低幼动画,也不合家欢,在春节档中的定位稍显尴尬;《侍神令》上映后的负面声音较多,包括陈坤周迅是不是主角,另一位男演员的戏份有点多,加上游戏粉丝也不满意改编,等等,各方面都不讨巧,所以一直垫底。

  《刺杀小说家》虽然票房超7亿,未来可能止步于10亿,但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挺可惜,应该能拿到更高”。从长远来看,《刺杀小说家》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趋势,类型很别致,想象世界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同时《新神榜:哪吒重生》也实现了传统神话与赛博朋克的结合,这两部电影无论是形式还是创意,都能让业内眼前一亮。

  另外,《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都是视效大片,特效与内容的脱节也是质疑颇多的地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的《紧急救援》就给出了证明——电影的故事文本、情感共鸣更重要,视觉特效只能是辅助。

  【多说一句】 最有用的“求排片”是“观众求”

  这些年,电影主创“求排片”的现象越来越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求了就一定会加,也不是加了,票房就一定能好。导演“求排片”只能带来舆论上的热闹,最有用的“求排片”是“观众求”,比如诞生“自来水”一词的现象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当时“自来水”的数量和规模直接左右了影院的排片,观众实打实买票支持后,有了上座率才有了高排片。

  说到主创求排片,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最早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是2016年方励老总跪求《百鸟朝凤》排片。@董小姐聊电影说,当时“大佬激情一跪,震惊全行业,舆论大哗,而且吴天明老先生对于中国电影的丰功伟绩经过媒体宣传,让观众动容,遗作催人泪下,口碑飙升,观者如云,票房大卖”。后来王小帅导演也抱怨过自己的《闯入者》没有排片,不少有情怀的影城也积极帮忙增排了。

  但令影院尴尬的是,这些年电影主创求排片多了,影院也加了排片,但很多电影还是没人买票。所以说,如何吸引观众去看电影,才是电影主创要思考的问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责任编辑:沈杰群】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