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2/24
19:42

24年坚持开行300余趟务工专列送老乡

作者:孙海华,穆英,陈书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穆英 陈书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2月23日15时许,陕西汉中火车站站台上,520名务工人员拎着装有医用外科口罩、方便食品等物品的爱心大礼包,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登上前往深圳的K4136次务工专列。

汉中站开辟K4136次务工专列候车专区。摄影:陈喆

秦巴山区是我国的主要劳务输出地之一,阳安铁路沿线途径的勉县、西乡、南郑、宁强、旬阳等地也曾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带。每年春节后,都有大量务工人员外出。为助力老乡出行,自1998年起,汉中车务段每年都会在春运前提前联系劳动就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深入沿线村镇了解乡亲们的外出务工去向、数量、出行时间等需求,尽早组织准备开行务工专列。至2021年,连续24年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00余趟,成为乡亲们心中的“致富专列”。

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上车。摄影:陈喆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多地政府倡议就地过年,返乡务工人员较往年明显减少。汉中市在陕西省外务工的57.6万人,留在务工地过春节的大约有33.7万人,占58.5%。春节后出行的务工流向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深圳等珠三角地带。

针对务工流向变化,汉中车务段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支持下,自2月17日起隔日开行汉中始发至深圳的务工专列。至23日,已开行4趟列车,发送旅客3200余人。

汉中市南郑区协税镇村村民张小军在朋友圈晒出自己获赠的大礼包。摄影:陈喆

为保障专列顺利开行,汉中车务段在全面消杀公共环境的基础上,对公共场所定期通风,重点部位循环清洁消毒等措施,确保务工人员安全畅行。汉中火车站还联手人社部门展开“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咨询活动,在候车室内提供就业帮扶援助答疑。汉中市总工会则为务工人员准备了装有防疫物品和方便食品的务工返程大礼包。

“出家门直接到厂门!新的一年里,希望能身体健康,多挣些钱,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勉县周家山镇的外出务工人员纪俊刚聊起了自己的愿望。15时28分,K4136次启动,载着务工人员的美好期盼向目标地一路飞驰。

【责任编辑:周伟】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